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昨午突降飞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3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刘晶晶)“高温”、“迷雾”、“淫雨”、“北风”,踏入二月以来,申城的天气千变万化,始终让人捉摸不透。而最大的惊喜莫过于昨天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飞雪,一小时左右的飘雪,基本在全市所有地区都能看见,算是今年冬天覆盖范围较大的一次降雪。

  多数地区看到飞雪

  “我还以为下雨了呢,仔细一看,居然是雪片。”昨天上午10点左右,家住徐汇区的姚女士就向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下雪了”。与前几次要么雨夹雪要么是小雪粒相比,昨天的雪明显更“像样”。小指肚般的雪片形状完整,晶莹剔透,虽说雪片不大,但细细密密地降下来,并不会马上融化,很快就能在雨伞、手上积下白白的一层。飘雪持续了约一小时左右,11点时基本已不见踪影。徐汇、黄浦、卢湾、浦东、宝山、杨浦等全市大部分区县的市民都看到了这幕突如其来的雪景。由于雪量不大,持续时间不长,所以没有地方出现积雪,白雪皑皑的美景再次成为泡影。而“雪后初霁”的成语应验,昨天下午,申城一扫早上阴霾天气,天空开朗许多,偶尔还能看到太阳公公露脸。

  东北风催雪

  眼看天要转好,为何会突然下雪?气象专家解释道,雨雪都是由云里的水滴和冰晶形成的。本市昨天受冷高压控制,天气转晴好,本来不容易下雨或雪。但昨天早晨近地面层吹起了东北风,使得本市上空云层迅速增厚,上升气流托不住前两天所积累的水滴与冰晶,只能降下,但早晨的地表温度比较低,所以就凝结成了雪片下落,上演了一出突降奇雪的好戏。

  据介绍,江浙上海一带降雪需要具备两个条件,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冷暖空气交锋时比较容易产生降雪天气。近日来申城上空西南暖湿气流比较活跃,又遭冷空气来袭,所以会发生这样的降雪也不算太奇怪。最近的2003年和去年的2月份,申城都曾有过降雪的经历,且雪量都比昨天大。

  今明两天难避阴雨天

  昨天的气温也在一片雪花纷飞中直线飘零。昨天的最高气温仅4.8度,最低气温2.6度。上海中心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昨天夜里起本市逐渐转受低压槽影响,今天又将是阴有雨的天气,明天阴有时有雨转阴天,但预计不会再出现降雪。今天气温仍比较低,在2-6之间,明天起气温有望回升。虽然温度将回升,但气象专家称还不能彻底排除再次降雪的可能性,在上海气象历史上还曾有过3月下旬依然下雪的前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