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动中国?糊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57 海峡网-厦门晚报

  那天看“2005年感动中国”颁奖晚会时,我对其他9位英雄的出场、领奖经过都看得很仔细,惟独对陈健的事迹大不以为然,故没认真看。心想,为一座墓守候一辈子,值得吗?当时还真以为陈健是死守在墓前,谁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2月17日《南方都市报》刊登长篇通讯,通过对陈健战友及双河村村民的采访,还原了事实真相。原来所谓的守墓,其实是扫墓而已。

  我有被人耍了一把的感觉,相信无数被其事迹感动过的中国人都有相同感觉。守墓与扫墓,虽只一字之差,但性质完全两样。假如陈健因为在金训华祭日和清明节多扫了几次墓就能荣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奖,那全中国的老百姓都有资格获这个奖了。可其获奖的依据恰恰是媒体报道的“守墓”事迹,经过反复渲染报道,善良的人们都信以为真,以为陈健守墓与佘家世代为袁崇焕守墓一般无二。错了,全都错了,别有用心的“提炼”,把个“感动中国”搞成了“糊弄中国”!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尴尬的结局,原因除了陈健个人——借为金训华守墓之名寻求社会救助和记者想当然的“提炼”之外,更重要的是评选者的价值观念存在问题。评选者之所以将陈健选为“感动中国”人物,是基于他要为金训华守一辈子墓的承诺及“守墓”的事实。现在我们不去说其承诺和事迹的真假,就算是真的,我也要问一句:对这样的承诺和事迹值得如此大张旗鼓宣传、表彰吗?

  金训华是为捞一根电线杆牺牲的,其精神当然可嘉,但以现代人的理性眼光来看,20岁的生命与一根电线杆的价值毕竟不同价,在英雄牺牲的那个特殊年代,各级政府号召全国上下发扬这种精神,是由当时的政治语境决定的。但在如今这样把以人为本作为基本的生存价值的社会里,再号召向金训华学习显然就值得考虑了。故陈健为金训华“守墓”的行动本来就不值得大肆宣扬,因为他“守”的不是现代意识,而是烙有那个时代印记的英雄情结。

  人活一生,有多少有价值的事可以去做,既然有那么一番学英雄的心思,难道就不能为家庭、社会、国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如果陈健真抱有对金训华的感恩和愧疚之心,还不如多去看望金训华的家人。可据金训华的妹妹金士英讲,陈健没有去看过他们。活人重要还是死人重要?守候英雄墓重要还是关心英雄家人重要?这反映了一个人的价值取向,也是今人必须厘清的公民常识。陌上青(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