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大学生入住四星级酒店:缺乏吃苦精神和经济头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5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事件

  春节东莞首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刚刚谢幕,少数提前赶来的大学生就住在人才市场楼上的四星级酒店。一位求职者因坐飞机、住酒店,求职未成,招聘方认为其不能吃苦

、太娇气、缺乏经济头脑。

  (17日广州日报)

  评论

  正方:现在是“消费时代”,只要有钱,就是住五星级酒店、总统套房也非常正常。但是,正在求职的大学生花380元住一天酒店,用的自然还是父母挣的辛苦钱。父母有钱,所以住星级酒店是自己的权利。可是,到这里来是为了应聘求职,就不得不认真看待别人、特别是招聘单位对此怎样评价。别人怎样评价也是合法权利。很难想像,在眼下大学生起薪普遍只有一到两千元一个月的情况下,花380元住一天酒店的“星级人才”,会是招聘单位理想中的人才。这样的“星级人才”能够达到他们要求的能吃苦,没有骄、娇二气的基本条件?

  香港光华学院特聘培训师、2001年中国最具潜力人力资源经理胡斌先生这样趣论人才:态度差、能力差,是“人裁”,最容易成为拒聘和裁员的对象;态度好,能力差,是将就用的“人材”;能力强,态度差,对企业不认同,他们是“刚才”的“才”,老板很难用他。

  只知道在星级酒店里享受现成的人才,基本上要被列入“刚才”的“才”一类。

  ——金卯刀

  反方:学生确实应以节俭为本。但是,若要说求职学生入住四星级酒店就等于没有经济头脑、缺乏吃苦精神,笔者倒不敢苟同。

  既然求职学生敢于入住四星级酒店,自然就具备了相应的消费能力——家庭比较有钱。既然具备经济承受能力,又便于就近参与招聘活动,则入住星级酒店何尝不可?何况,说不准有些并不住星级酒店的求职学生,某件穿戴或物品的价值,比星级酒店的住宿费更昂贵呢!

  住星级酒店与吃苦精神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比如早些年,农民进城都是靠双脚,而现在包括贫困地区的农民,都少有放弃公共汽车不坐而走路的了——谁又能说农民丢掉了吃苦精神呢?

  倘若这些学生真缺乏吃苦精神,那他们就可“猫”在自己本就富裕的家庭坐享其成,根本就不会从千里迢迢之外赶来“抢饭碗”。在这个观念与行为愈来愈趋于多元化的时代,对求职学生的优劣,用人单位绝不能以简单的眼光做出表层性判断,否则就是不公平的!

  ——张麦(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