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存者,人归矣 死难者,魂归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24 信息时报

  

幸存者,人归矣死难者,魂归兮(图)

  17日,在巴基斯坦遇袭事件中生还的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工程师袁凤宇,在安徽省合肥市骆港机场与迎接他的亲人相拥而泣。

  

幸存者,人归矣死难者,魂归兮(图)

  在遇袭事件中生还的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工程师袁凤宇(左二)、薛继军(右二)与前来迎接的亲人在一起。

  

幸存者,人归矣死难者,魂归兮(图)

  怀着复杂心情的亲人们手捧鲜花来到机场迎接大难不死的亲人们。

   他们平安了!

  在巴遇袭幸存者安全返乡

   新华社合肥2月17日电 17日中午12点,东航5170次班机缓缓降落,在巴基斯坦袭击事件中的3名幸存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及同项工程中剩余7名工程技术人员安全抵达家乡合肥。

  大难不死 心情复杂

  据了解,此行10名工作人员是昨晚乘坐巴方军用专机离开卡拉奇,今晨7点抵达北京,然后换乘东航飞机返回家乡的。他们与此前3名在巴遇袭身亡人员同属一个项目组,执行项目为中方与巴方合作的水泥厂建设工程。10人中有3人当时身在袭击现场,但幸免于难;另外7人是该项目组的剩余工作人员。至此,除一名工作人员因护送遇难者遗体稍晚到达之外,该项目组的所有工作人员均已返回家乡。

  在候机厅,这些工程技术人员受到了家人和同事的热烈欢迎,他们大部分情绪稳定,但有一些人依然表情沉重。历经枪击现场的薛继军面对记者的提问始终不愿开口,但从他依旧紧张的面部表情可以读出袭击给他带来的恐惧。特地赶到机场接他的女儿告诉记者,家人得知袭击事件后非常担心,第一时间与父亲取得了联系,得知父亲平安才松了口气。“虽然爸爸在这次事件中没有出事,但是心里肯定受到很大的刺激,我回去要好好安慰他。”

  再见亲人 眼泪汪汪

  幸存人员袁凤宇的妻子见到丈夫后,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一个劲地流泪。她告诉记者,丈夫是1月6号去巴基斯坦的。得知袭击事件发生她担心得睡不着觉,整个人非常紧张,现在终于盼到丈夫平安归来,心里总算有着落了。她说:“恐怖主义太可恶了,太令人愤恨了。”

  据悉,目前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还有两个项目继续在巴进行,对于因撤回工程技术人员而中断的项目,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视巴方的安全形势和保障措施而定,如果安全能够得到保证,院方将考虑重新开工。

    穆沙拉夫致电慰问

   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16日就三名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一事致电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表示慰问。穆沙拉夫总统和阿齐兹总理对发生这一不幸事件深感震惊、愤慨和难过,向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人民,特别是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巴方承诺将尽快缉拿并严惩所有肇事者,维护中巴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坚如磐石的友谊。

  幸存者朱柏林回忆死里逃生的枪击一瞬

  “开枪的那个人,拿着约半米长的步枪,手法非常熟练,枪枪打人,目的很明确。”

  事发前,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驻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共有14位,除了2月15日遇难的3位工程师,以及昨天回到合肥的10人外,还有一人仍在途中。据院办公室马主任介绍,最后一位会在夜里护送3名工程师的遗体回国。至此,巴基斯坦ATTOCK项目的中方人员全部撤回国内。

  遭枪击后龙宏宝还在呻吟

  回家后,来自江苏淮安的小杨脸色苍白,他是合肥金山科技公司的职工,今年仅23岁。事发时,他坐在丰田面包车的第三排,前三排共坐了五人,除他以外的四人都遇袭身亡。面对媒体的提问,小杨几乎没做任何回答,便在同事的陪伴下迅速离去。而幸存人员袁凤宇的妻子见到丈夫后,泪流满面。

  另一位幸存者是来自吉林四平鼓风机厂的技术人员朱柏林,这位操着东北口音的中年汉子向记者描述了事发时的情景。“整个枪击过程只有大概一分钟左右的时间,”他回忆,当时他坐在面包车的最后一排,在车内,他根本看不到外面的情景,对凶手是乘摩托车行凶的说法,他也是事后才得知。

  “我只能看到开枪的那个人,拿着约半米长的步枪,手法非常熟练,枪枪打人,目的很明确,”朱柏林介绍说,凶手在逼停面包车后,又逼着司机走开,然后开始向车内开枪。

  “我们车内的6个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下意识的低下头,”朱柏林称,当时自己埋着头听到了大约六七声枪响,等到再反应过来时,厂方的巴方人员已经迅速到达现场。

  包括朱柏林在内的三名幸存者被巴方人员解救出车后,随即被要求蹲在地上,“因为他们怕还有继续的袭击,这时我才看到了巴基斯坦籍司机,他躺在离车辆大约20米开外的地方,我们这才知道他也被杀害了。”

  而此时,已有三名中国工程师倒在了车内的血泊之中,朱柏林不愿回忆所看到的情形。他说,巴方人员立即展开营救,“我们发现龙宏宝工程师还在呻吟,因此巴方人员立即把他送往医院,但最近的医院也有约十公里的路程。”

  四个小时后天人永隔

  2月15日当晚,朱柏林和同事们才知道,龙宏宝也已死亡。三名遇难工程师中。他63岁的老父老泪纵横地说:“就在事发的当天下午四点钟左右,自己还接到了儿子的电话,电话里,他就说自己在巴基斯坦一切都蛮好的,让我们不要担心。”

  按三个小时的时差推算,当时是喀布尔时间中午1点,四个小时后惨案发生,天人永隔,父子俩简短的通话竟成了永别。据《现代快报》

  

幸存者,人归矣死难者,魂归兮(图)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省会卡拉奇的费萨尔空军基地,巴基斯坦空军人员还在紧张地搬运着遇难者的遗体。

   我工作组与巴部长护送逝者返国

  3名中国工程师在巴遇袭事件发生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高度关注,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尽快妥善处理此案,中国政府决定派遣由外交部牵头组成的工作组16日晚启程前往巴基斯坦卡拉奇协助处理善后事宜。巴基斯坦部长护送遇难中国工程师遗体回国。

  17日载着三名遇难中国工程师遗体的巴基斯坦空军专机从卡拉奇费萨尔空军基地起飞前往中国。在伊斯兰堡停留期间,巴方的交通部部长或副部长将登机并全程护送遇难中国同胞的遗体回国,我驻卡拉奇总领馆商务室的赵参赞和一名领事也全程护送遇难同胞的遗体回国。

  驻巴大使在巴空军基地与遇难者遗体告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孙春业、卡拉奇所在的巴基斯坦信德省内政部长劳尔夫·赛提吉等人,专程赶到费萨尔空军基地与中国工程师遗体告别。

  从伊斯兰堡专程赶来处理遇难人员善后事宜的张春祥大使对新华社记者说,巴方派出一架C-130型运输机,三名遇害中国工程师的遗体由专机运抵伊斯兰堡后,将换乘一架巴基斯坦空军运输机,经中国新疆抵达遇害者生前工作的安徽省合肥市,预计在昨晚10时左右到达合肥骆岗机场。他说,巴基斯坦内政部国务部长哈亚特和巴外交部亚太辅秘(副部级)土费尔将从伊斯兰堡起一直护送遇难者遗体抵达中国。

  张春祥说,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全体人员对三名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表示沉痛哀悼,但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不会影响中巴的传统友谊。事发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撤至卡拉奇,并协助将遇难人员遗体运抵卡拉奇。16日晚,10名工程技术人员已从卡拉奇乘飞机回国。

  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刘秘书说,在三名遇难同胞遗体被空运回国之前,当地时间昨天早晨,巴基斯坦官方举行了一个遗体告别仪式,中国驻巴大使、驻卡拉奇总领事及巴基斯坦信德省的内务部长出席了仪式。

  三人保险估损金额总共为120万元

  另外,有媒体从遇难者生前投保的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获悉,这3名遇难者均在其下属的保险公司投保了人身意外险,目前该公司已进入紧急理赔程序。安徽省合肥水泥工业研究设计院38位援巴人员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人保险金额为40万元,保费12540.01元。此次遇难的3名工程师在38位投保人之列。目前估损金额总共为120万元。据新华社、《新闻晨报》报道

   巴武装特警已锁定凶嫌藏身处

  巴勒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6日表示,巴方高度赞赏在巴基斯坦各地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巴经济发展所做的卓越贡献,重申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

  正在全面调查案发经过

  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1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枪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事件,称这是“无耻的恐怖主义行为”。穆沙拉夫和阿齐兹指示俾路支省政府竭尽全力,迅速缉拿凶手,并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决不会容忍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达斯尼·阿斯拉姆女士昨晚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也表示,穆沙拉夫总统已下令逮捕袭击者,并进行全面调查。

  巴警方已锁定凶嫌藏身之处

  据巴基斯坦GEO电视台报道,巴基斯坦警方以谋杀案立案,对中国工程师遭不明身份凶手枪杀一案展开调查,已经逮捕了47名嫌犯。但是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基达警察负责人波维兹·扎胡尔表示,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这些人与中国工程人员遇害一案有关。

  俾路支省首席部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巴基斯坦国营的GEO电视台采访时透露,首席部长查谟·穆罕默德·尤瑟夫表示,杀害中国工程师的凶手将在未来48小时内归案。

  因为俾路支省军警“已经掌握了相关的情报”,其中有目击者从凶手所骑的摩托车和身影上初步发现凶手的身份,武装特警也锁定了凶嫌作案后藏身之处,相关的幕后策划人物也可能因此落网。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