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皇登基六十年:远程教育播种知识与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二月十七日电题:泰皇登基六十年:远程教育播种知识与文明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在距离曼谷约二百公里处,美丽的华欣是泰国巴蜀府的一个县,以其海滨度假胜地而闻名遐迩。除了那迷人的沙滩、海水、阳光,那里还有国王行宫,是现任泰国普密蓬国王

平常的居所;那里也还有一个被称为世界最大的教育电视台——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

  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设在华欣的汪盖岗翁学校里。“汪盖岗翁”在泰语里意为“远离烦恼”,是国王行宫的名字。在王室备受社会尊崇的泰国,一个教育电视台、一所学校与王宫有着相同的名字,不言而喻地显现了与皇家千丝万缕的渊源。

  普密蓬国王非常重视教育,在泰国众所周知。他倡导“终身教育”,强调每个人都要坚持学习;他深知,对于国民需要实行教育平等,人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他希望,看到泰国孩子接受教育和培训,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有益于个人、家庭和国家”。因此,有了今天的汪盖岗翁学校和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

  汪盖岗翁学校是泰国的一家皇家私立学校,一九三四年拉玛八世王时期创立,当时只是一所专供王宫内职官子女就学的学校。后来,在当今国王的关心和爱护下,王宫旁边的这所学校,办学规模日益壮大,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成为了一所设有从小学到中学十二个年级的全国一流学校。而且,来到这里上学的附近地区乡村孩子全部享受免费就读。

  为了使全泰各地尤其是缺少教师的乡村地区的学子有机会接受高水平的教育,普密蓬国王发起创办卫星远程教育。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五日,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开播,帮助缓解乡村地区教师的短缺,特别是科学、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教师的缺乏。

  走进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的总校——汪盖岗翁学校,所见所闻耳目一新。教室里,教师讲台上摆放着就是大学课堂上也少见或看不到的计算机、电话、传真机等奢侈品,让分校的学生可以拨打免费电话或发送免费传真提出问题,与总校的课堂进行直接交流;讲课的老师通过教室背后的监控器,可以观察到上课学生的表现;同学们可以通过教室前面、左右白墙上的屏幕或电视看到自己;同时,他们上课的情景也进行现场直播,传输到泰国的各个角落。

  一个课堂,一个卫星电视频道;一样的教师,一样的教材,一样的学期,一样的教学,也一样被视作皇家学校的学生。虽身处不同地方,卫星远程教育却使泰国乡村孩子的求学消除了城乡、地域的差别,享受着一样的学习乐趣。孩子们的父母更是深深感受到了没有什么比皇家学校更为明显的优待。

  泰国远程教育基金主席汪缴说,国王对卫星远程教育倾注关怀,不仅考察汪盖岗翁学校,而且就教室的布局、设备的安装、灯光的布置以及教学和学习活动提出了许多建议。国王要求远程教育基金新学期开始前要送发课程计划给边远地区的学校,以便能准备好教学设备,使教师和学生从边学习边实践中获益,而不是仅仅看电视。国王建议必须录制数学、英语、科学等课程的录影带,以便学生过后能补习功课。

  创建至今,泰国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已拥有包括职业教育、国际节目、大学教育的十五个频道,覆盖全泰约七千所小校、三千所中学以及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中国云南、新加坡等邻邦地区。泰南边界地区的北大年、也拉、沙敦、陶公等府三百二十多所穆斯林学校,也加入了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的网络。

  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又新设种种职业大学课程,利用先进通讯技术向全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经皇家准许,将素可泰一家开放式大学纳入卫星远程教育体系,播出它的科学、技术、环境、艺术文化、音乐等纪实节目;一直努力将道德教育纳入卫星远程教育的课程,提升人们道德品质和社会文明的水准。

  显见,泰国的这家皇家教育电视台,在传播知识文明、改善生活品质方面正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去年八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许为“乡村远程教育经营管理的典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