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接班人选:轮换规则成焦点 人选敲定待今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5:34 新华网

  希望能在今年年中就敲定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接班人的美国16日已经开始在安理会内部发起对秘书长继任人选的讨论。但五大常任理事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十分明显。

  常任理事国开会

  安南的第2个五年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他的继任者应当由安理会推荐,并由联合国大会批准。虽然离安南卸任还有10个多月,可美国政府似乎已经开始按捺不住。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16日召集有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参加的会议,讨论推选下届秘书长人选问题。

  目前,五国分歧最大的问题是,下届秘书长人选应该来自哪一地区?

  按照不成文的惯例,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应当在各大洲之间轮换。现任秘书长安南来自非洲,而下届秘书长应该来自亚洲。大多数亚洲和非洲国家也都支持延续这一传统。

  美国反对延续惯例

  但博尔顿却偏偏要“离经叛道”。

  在16日会议上,这位美国著名强硬派人物再次重申,美国强烈反对地区轮换原则。

  博尔顿声称,秘书长人选实际上并不存在“地区轮换原则”,因为在过去历任秘书长中,有3位来自西欧,2位来自非洲,1位来自拉丁美洲,1位来自亚洲,东欧则一个没有。

  他还说,至今尚无女性担任过这一联合国最高行政长官职位。“如果你们相信地区轮换,那么你们是否也相信性别轮换?”

  中国力挺亚洲人选

  不过,除美国的铁杆追随者英国外,博尔顿的表态在与会者中并没有得到多少赞同。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16日会后告诉记者,中国坚定支持下届秘书长人选来自亚洲国家。他说,中国相信,拥有20多亿人口的亚洲肯定能推选出最合格的候选人。

  自缅甸人吴丹1961年至1971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亚洲人已有30多年没有出任这一职务。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杰尼索夫也说:“如果有惯例,我们最好遵守。但这不意味着死守不放。”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让—马克·德拉萨布利埃说,法国政府认为,亚洲人在这一问题上“拥有优先权,但不是独占权”。

  人选敲定要待今秋

  在确定下届秘书长人选的时间问题上,各方态度也不一致。

  博尔顿希望安理会能在6月确定继任人选。但其他常任理事国认为这有点操之过急。

  王光亚说,安理会内部“非正式”地考虑把这一时间定在9月或10月,以便给新秘书长人选一些时间与安南交接工作。

  除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外,其他10个非常任理事国也已开始讨论安南接班人问题。不过,美联社说,所有15个国家都一致认为,目前的讨论仍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近期还不会谈到具体的候选人。(赵卓昀新华社特稿)

  

安南接班人选:轮换规则成焦点人选敲定待今秋

  外交部:中国认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当从亚洲产生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认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应当从亚洲国家中产生。

  刘建超说,中方认为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职务对推动联合国的各项工作和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安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方面具有特殊和重要的作用。

  中方非常重视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问题。他指出,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洲,而且亚洲国家已经有34年没有人担任这一职务。[点击看全文] [点击发表评论]

  联合国秘书长:该亚洲人了

  大概撑到明年底,任期将满的安南秘书长可能就不用为联合国改革的事烦心了。舆论普遍认为,联合国这个世界上最沉重的担子应该交给亚洲人了。今年4月,"亚洲合作对话"(ACD)--推动亚洲合作惟一的官方组织,声明下届秘书长应是亚洲人。本月正好47岁的泰国副总理素拉杰已获提名,跃跃欲试。

  其实,对中国人来说。如果用"大总管"来解释"秘书长"的职责,似乎更容易理解。要做大总管,得又红又专,精力充沛,左右逢源。[点击看全文] [点击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重申支持泰国副总理竞任联合国秘书长

  韩外长宣布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面临两大不利因素

  [早间要闻]潘基文:模范外交官的秘书长梦

  日本表态倾向于亚洲人选出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五常态度

  中国 俄罗斯

  

  美国 英国

  中国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从亚洲产生

  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中方希望亚洲共商

  刘建超:中国认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从亚洲产生[晚间要闻]俄支持亚洲人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美国称安理会2月初已开始商讨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美称目前决定美支持谁参选联合国秘书长尚不成熟

  美驻联合国大使: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从亚洲选出

  英美无视传统反对亚洲人接任联合国秘书长

  法国尚未表态

  在中俄和英美两方态度日趋鲜明的情况下,法国的立场格外值得关注。

  联合早报: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会是亚洲人吗?

  当人们关注联合国改革的时侯,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发表韦弦的文章指出,实际上,围绕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争夺战也一直在台上台下进行着,亚洲国家正在为获得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而造势,因为自1971年缅甸人吴丹卸任以来,亚洲人已经没有再领导过联合国了,但下任联合国秘书长肯定会是亚洲人吗?[点击看全文] [点击发表评论]新闻背景

  联合国秘书长的日子难过谁能接替安南?

  [历任联合国秘书长及驻华机构] [背景:联合国历任秘书长]

  历任联合国秘书长

  特里格夫·赖伊挪威人任期1945—1952年

  达格·哈马舍尔德

  瑞典人

  任期1953—1961年吴丹缅甸人任期1962—1971年库尔德·瓦尔德海姆奥地利人任期1972—1981年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秘鲁人任期1982—1991年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埃及人任期1992—1996年科菲·安南加纳人任期1997—2006年12月31日

  新闻链接

  韩外长宣布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面临两大不利因素

  选联合国秘书长加提议竞聘上岗

  马来西亚重申支持泰国副总理竞任联合国秘书长

  加拿大提议改革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挑选过程

  [早间要闻]潘基文:模范外交官的秘书长梦

  日本表态倾向于亚洲人选出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

  韩国宣布其外长将竞选联合国秘书长克林顿公开表态:支持布莱尔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