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有不履职的政协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8:00 光明网
金海燕

  在今年闭幕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上,有三人因两年未参加省政协的全体委员会议,被广东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省政协委员资格。据悉,三人中包括两位前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和胡佳。(2月14日《东方早报》)

  在民主政治受到严重破坏的年代里,政协委员往往都只是一种虚无的荣誉,每年只要开几次会,听几次领导人的报告,说几句正确的空话套话,既不要调查研究搜集材料交提

案,也毋须向选民述职汇报自己参了什么政、议了什么事,轻而易举就能圆满“完成任务”,因此,各地的领导都会把政协委员的头衔,当成对某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者的一种奖赏,科学家研究有了成果,当政协委员;演员戏演得好出了名成了明星,当政协委员;运动员奥运会上得了银牌夺了金牌,更要给个政协委员的头衔,否则就不足以证明当地领导对人才的重视和爱护。但是,随着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政协委员实质性的参政议政活动越来越多,这不仅是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对政协委员的迫切希望。

  当然,在各个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或突出成就的佼佼者,固然可以在政协会议上,代表这一领域的人们参政议政,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有一些在本领域取得成就的人,并不一定具有参政议政的能力,甚至没有参政议政的兴趣和爱好,因此只能或成摆设,或干脆像孙淑伟、胡佳那样,尽量不参加有关会议,所以才会有“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的尴尬情况出现。

  我们当然不能责怪这两位前奥运冠军辜负了领导的一片好心,因为当政协委员,并不是他们之所长,甚至不是他们之所愿,他们之所长是在运动场上、跳水池畔,他们的荣誉也来自运动场上、跳水池畔,如今硬要他们坐在政协礼堂,对政府工作评头论足,对社会现象说三道四,对他们很可能正是“赶鸭子上架”。如今广东省政协请他们“辞职”,不仅确保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严肃性,也让不宜当政协委员的人得到了解脱。

  然而我想,当初是通过什么程序让不宜当政协委员的孙淑伟们成为政协委员的呢?我们知道,人民代表是通过选民选举的,再由基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代表选民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这样一级一级选上去的。但我不知道政协委员是怎样产生的。我想,既然政协委员肩负着代表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重任,恐怕也应该有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考核标准和选拔程序,既不能只根据是不是有名望,有没有夺金牌,更不能谁说让某某人当政协委员就当政协委员。

  广东省政协撤销不称职的政协委员资格,为确保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严肃性开创了制度性的先河,这样的举措,很值得各地政协认真借鉴。然而我认为,我们不能把3位政协委员的资格被撤,当成个案对待,更值得我们从中反思的是,为什么有些缺乏参政议政素质,甚至根本没有参政议政愿望的人,能成为以参政议政为主要任务的政协委员?应当建立什么样的选拔标准和程序,才能保证政协委员都具有参政议政的素质、能力和积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