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闻]中宣部等联合举办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8:57 新华网

  时政新闻>>

  中宣部等联合举办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要闻]中宣部等联合举办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2月18日,学习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北京高碑店村举行。王乐义是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镇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虽身患癌症,但以共产党人的忘我精神和钢铁意志,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他发明推广的冬暖式日光蔬菜大棚技术,不仅改变了本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使三元朱村一举成为全国闻名的小康村,而且在我国北方地区引发了一场“菜篮子革命”。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中宣部、农业部、北京市委、山东省委18日上午在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联合召开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与会代表畅谈体会时认为,王乐义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亿万农村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弘扬乐义精神,充分发挥这一典型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村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必须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事,离开这一条,本事再大也干不好。”王乐义深有体会地说,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当村干部就得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的信念。“乡里乡亲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支芬深有感触地说:“王乐义事迹中每件小事都对我的内心产生了强烈震撼,也更加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坚定了带领广大村民走上更加富裕的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学者热议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改革新突破

  经过27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的改革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新阶段需要理论新突破。我们完全有条件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系统的理论,来指导下一步的改革。这是在2006年2月7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的第25次改革形势分析会上,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近20位与会知名专家学者达成的共识。

  与会专家认为,与改革初期相比,我国的社会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首先,改革初期我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经济不发达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之间的矛盾。但在近几年,我国的社会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

  宿州市长鼓励媒体“挑刺”

  

[要闻]中宣部等联合举办王乐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1月9日,苏州市民代表在认真听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当日,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来自该市的20位市民代表旁听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发(徐志强摄)

  “政府要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务实地回应新闻媒体的批评和曝光。”安徽省宿州市市长唐承沛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政府要想取信于民,就必须多做实事,少说空话,他鼓励媒体多为政府工作“挑刺”。

  宿州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市政府正着手起草一份鼓励媒体对政府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的文件,要求宿州市各级机关干部要加强与媒体交流,请媒体对宿州市基层工作的首创精神加以保护和关注,对政府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进行舆论监督。对新闻媒体曝光的单位和个人,宿州市政府将出台相应的惩罚机制,如在年终考评中扣分、调离岗位等。

  2005年内蒙古查处教育乱收费731万余元

  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查处教育乱收费731.6万元,目前已经向学生退还各种教育乱收费407万元。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纠风办介绍,为了监控全区范围内教育收费情况,自治区纠风办聘请了400人作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监督员。同时,他们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对乱收费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和处理。

  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教育部门共查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乱收费问题281起,涉及金额731.6万元;查处违反公办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问题3起,涉及金额13.6万元;查处高等学校乱收费问题1起,涉及金额26.1万元。

  三名在巴遇难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灵柩运抵安徽

  18日早晨,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的三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龙宏宝、魏建平和赵滨的遗体运抵安徽合肥骆岗机场。

  安徽省副省长文海英以及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代表、遇难者家属代表和专程陪送灵柩来华的巴基斯坦政府内政国务部长瓦希姆、外交部辅秘图菲尔参加了在机场举行的灵柩交接和悼念仪式。

  合肥骆岗机场庄严肃穆。三名遇难者灵柩上面盖着中国国旗和花环。文海英和瓦希姆先后在悼念仪式上致词。

  专家论谈:我国社会矛盾的变化与政府转型

  我国既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又是体制转轨的大国。当前,面对我国社会日益突出的矛盾,应当客观地判断政府转型的现实需求;面对我国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应当充分估计政府有效的公共服务和基本公共产品供给的重要性;面对基本公共产品供给对再分配的重要影响,要大大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

  日益突出的“两大矛盾”迫切要求政府转型

  我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以后,利益主体和社会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并由此进一步扩大了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分析社会矛盾变化的进程,把握政府转型的特定背景和现实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