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霍元甲后人要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23:4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吴阿娟)正在各大影院上映的电影《霍元甲》通过艺术加工,意图塑造一代宗师霍元甲的英雄形象。然而,这部电影中虚构的一些情节却遭到霍元甲后人的质疑,尤其是片中霍家惨遭“灭门之灾”的情节,霍元甲后人表示在感情上不能接受。据悉,霍元甲后人欲通过诉讼手段来解决问题。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家住本市小南河村的霍元甲曾孙霍自正。霍自正表示他打官司

第一不是为了出名,第二不是为了获得经济赔偿,他之所以要提起诉讼,只是因为实在不能接受《霍元甲》一片中虚构出的诸多情节,霍家人觉得在感情上受到了伤害。

  霍元甲后代人丁兴旺

  据霍自正介绍,电影《霍元甲》中最让他们感觉受到伤害的是所虚构出的霍家遭受“灭门之灾”一节,这一情节有严重失实之处。霍自正称,影片中描述霍元甲的夫人女儿均被杀害,事实上,霍元甲的夫人在1960年方才去世,享年91岁,当时他11岁,也就是说,他与曾祖母四世同堂一起生活过11年。霍元甲的一个女儿在1985年才去世,享年89岁。其实,霍家除了霍元甲英年早逝外,家里人都很长寿。真实情况是,霍元甲有2个儿子、3个女儿,有7个孙子,11个曾孙,家中人丁兴旺。而影片中偏偏要虚构出“灭门之灾”的情节,让活着的人看着很不舒服,他和家人在感情上都不能接受。霍自正说,他认为虽然艺术作品可以发挥、虚构,但如此处理仍让人接受不了,一来事情离今天并不遥远,霍元甲周围的人和事他们太熟悉,二来中国话中骂人最狠的莫过于“绝后”,所以他们感觉电影如此编造不妥。

  霍元甲性格“尔雅温文”

  另外,霍自正认为影片塑造的霍元甲的形象与真实的霍元甲也相距太远。霍自正介绍说,和霍元甲同世的、精武会的元老卢炜昌曾写过一篇对霍元甲的纪念文章《霍公元甲遗事并精武体育会之梗概》,其中写道:霍元甲“性赋尔雅温文,无拔剑张弩态”,而影片所塑造的霍元甲性格十分张扬,盛气凌人,时刻要争第一,结果与人结仇。而就是这一性格的安排,才引发出了仇人寻仇、霍家惨遭“灭门”这一让人难以接受的情节。

  对于影片中关于霍元甲与一个盲女的感情描写,霍自正说,他觉得一般文艺作品在创作中都会加入感情描写,对于这一点,他可以接受,因为文艺作品毕竟不是历史记载。

  希望片方澄清事实

  在采访中,霍自正一再表示出对艺术作品发挥、创作和虚构的理解,并称他要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其实很简单,他只想要求片方澄清事实,他也不会提出经济赔偿。霍自正说,因为电影的影响面太大了,不明就里的广大观众也许还真以为霍家无后,所以他希望《霍元甲》的片方能够澄清事实,比如在播放电影前,能够在银幕上打出几句话来,告诉观众真实的历史情况,明确指出影片虚构的、不真实的地方,尤其是对“灭门之灾”这一情节的解释,要让观众理解影片的创作意图,而不是混淆现实与虚构。

  一部以历史人物为背景、为片名的电影该如何在艺术加工和尊重历史事实之间把握尺度?作为艺术作品的电影是否能够任意虚构情节以满足影片的需要?作为霍元甲的后人又能否因为情感上的无法接受而对一部艺术作品提出要求?这些问题都将被一一提出,引人关注。据悉,霍自正提起诉讼的具体情况将在随后确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