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教育现场咨询”活动家长冒雨赶来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00 东南早报

  第三期“家庭教育现场咨询”活动

  联合主办:泉州市教育局、东南早报

  本期心理老师:

  心理老师是:培元中学蔡钾锂老师、泉州七中李苗老师、泉州市实验小学张丽黎老师和鲤城实验小学童双英老师。

  □本版文/图:记者陈丽萍林加华实习记者陈梅香

  面对面谈“心”效果好

  早报讯昨日上午,雨下个不停。参加第三期“家庭教育现场咨询”活动的心理老师和不少家长如约来到了泉州晚报大厦。两个多小时的活动时间内,老师和家长们一起谈孩子,分析孩子各种表现反映出来的心理特点。

  十多名家长准时来到活动现场,他们的孩子年龄跨度在6岁至18岁,家长担心的问题包括:上幼儿园的孩子太好动,担心她不适应小学生活;上一、二年级的孩子学习太拖拉被动;13岁孩子叛逆心理较强;孩子不适应高中生活,想转学或休学等等。

  四位老师在倾听家长教育孩子问题的诉说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家长林先生说,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和心理老师一聊,发现自己看孩子看问题的角度确实需要有所转变。

  “我小的时候,父母忙于生计,不怎么管我们。但现在孩子不一样了,他们很有想法,思维方式也很不一样,而我们作为家长,也想尝试了解他们的心理,让他们更好地健康成长,作这样的咨询我感觉收获很大。”

  家长倾诉

  昨日,家教咨询活动快开始时,电话尾号为530的家长打来了电话,由于下雨家远,她来不了活动现场,想通过电话作咨询。培元中学蔡钾锂老师接受了她的电话咨询。

  这位家长告诉蔡老师,她的孩子上初三了,家长挺着急孩子的学习,给孩子提出学习目标,却发现孩子总是实现不了,不知该怎么帮助孩子在学习上下功夫。

  分析辅导

  按特点找对策

  “从电话中,我感觉这位家长表现得比较急躁,不相信孩子。她着急孩子的学习,但在孩子上初一、初二时却不怎么管他,到上初三才要来‘拎’。”蔡老师说。

  他建议,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心理特点来找教育孩子的“对策”。上初三的孩子,正是从不成熟向成熟的关键时期,需要家长的帮助,说得通俗一点就是需要家长“扶”一把。

  蔡老师说,这个阶段,孩子正是自我意识强的时期,他比较关注自我,家长想用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其次,家长认为孩子有时候表现出“两面性”,那么家长可以和孩子的科任老师多沟通,让孩子自己订下学习目标,为自己的目标学习;同时,处在这个阶段的孩子表现出自制力不强也是正常的,要给孩子信心,最亲的父母都不相信他,孩子更难以树立自信心。

  家长倾诉

  赵先生为上高一的女儿来咨询,女儿做作业拖拉,有时候要边听音乐才能静下心来做作业,求知欲不强。女儿曾经表示出想休学以便更好地学习的念头。

  分析辅导

  家长要起作用

  泉州七中李苗老师为他作了一些分析,赵先生则很认真地一边在做笔记。

  李老师认为,高中阶段家长要起的作用仍很大。要看到的是,孩子的学习压力大,但玩的诱惑也很大;她有上进心,但不知道怎么做,有时候努力一下,看到没有成果就放弃了。

  “孩子有想休学的念头,家长要理性地帮她分析,如休学一年,几个月不接触再回学校还要有适应期等,也要听听孩子的说法。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理性分析。”

  高一年最重要的是打基础知识,高中生的中心任务是学习,不仅要让他们系统掌握学科知识,还要学会自学。和小学生、初中生相比,高中生的学习具有以下特点:以掌握系统复杂的间接经验为主,学习更具有主动性、学习途径多样化、注意学习方法的更新等。

  家长倾诉

  活动还没开始,小翔在母亲杨女士和姑姑的陪同下,来到了活动现场。

  小翔今年13岁,在泉州市区一所小学读五年级。在母亲身旁,两个人的谈话很亲切,也很随和。杨女士和老师谈话时一直笑脸盈盈,一说到孩子,她脸上就有一丝忧虑:“我不知道该怎么教孩子,怕教不好他。”

  她和爱人在泉州、石狮两地都有公司,平常没办法照顾小翔,每学期交6000元给班主任,在班主任家寄宿,周末才接孩子回家。“本来是希望他能在老师的监督下,多学点东西,好像这两年的成绩一直在下降。”

  前天早上,杨女士把小翔送到学校,刚回到家,班主任就打电话来了,“老师在电话里很生气,让我马上到学校,把孩子领回来。”杨女士赶紧匆忙赶到学校:所有的学生都坐在位置上读书,惟有小翔一个人面对着黑板站着。班主任说小翔很不听话,一直在教室、走廊乱跑,影响大家上课,必须带回家去。

  “数学老师却很疼他,很看重这个孩子”她说,有一次数学老师表扬了小翔,说他很有潜力,很厉害,小翔就很高兴,那次数学考试竟然考了一百分。

  一到咨询现场,小翔就开始跑起来了。“他很好动。”杨女士很担心,小翔心不在学习上,又不喜欢出去外面玩,就喜欢在家里看电视。“有时候要带他去游乐园玩,他就说那是小孩子才玩的东西,感觉自己长大了。我自己小学都没毕业,也不懂得教他,但是孩子一直这样,我怕再这样下去,对他以后的发展影响太大。”杨女士说。

  分析辅导

  亲情对留守孩子更重要

  泉州市实验小学老师张丽黎说,一个孩子,他有属于自己的阳光和雨露,他同样可以成长得很好。她建议杨女士把孩子接回家,协调好工作和家庭生活,给孩子多一些照顾。

  在泉州,留守孩子的现象并不少见,家长过多地将时间放在事业上,把孩子丢给爷爷奶奶,或者直接就把他们托放在老师家,“孩子缺乏父母的关爱和理解,以后的沟通就会产生问题。”

  孩子也需要尊重

  张老师分析,小翔现在的年龄正好处于反叛期,会比较叛逆,他们需要得到尊重。

  “打孩子肯定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张老师说,数学老师的一次表扬,能让他很开心,并努力学习考了一百分,充分肯定了这点。

  小翔认为去游乐园玩是小孩子才做的,说明自己的个人意识已经在形成,把自己当成了“大人”,打骂教育只会激发他的反叛情绪,尊重他们更有利于身心成长和教育,慢慢把他当成朋友,让他感觉自己长大了,学会独立。

  注意孩子的环境

  孩子身上的问题,跟环境的关系很大。张老师建议,杨女士不应该为了事业让孩子在外面生活。

  “家庭不一定要给孩子多少知识,但是孩子在家里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得到理解和信任,培养起来的亲情、责任心等,都是书上无法学到的。”张老师说,也许小翔的班主任是个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但若教育思想没有跟进,小翔生活中班主任家里,很容易将生活上的一些东西也带到学习生活中,对孩子的成长不好,孩子可能因不喜欢一个老师而扩散到不喜欢上学。

  她建议,杨女士每天把孩子接到家里,并跟小翔做个约定,学习、生活上怎么做,如果做得好可以得到奖励,做不到得接受惩罚,慢慢锻炼他的学习和生活自理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