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乡村游让旅游亲近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04 红网

  “2006广东乡村游”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了首团启动仪式,来自各大旅行社的2000多名广州市民,率先体验到广东乡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宁静纯朴的民俗风情。据记者了解,首团的游客们,近则会去到从化、花都、顺德等广州周边一日游,远的将至湛江、潮汕、连南等三四百公里的省内乡村。(2月18日《金羊网》)

  国家旅游局确定乡村游的主题就是为了促进城市和农村间的交流,号召更多的都市

人到农村消费,提高农民的收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了响应这一主题,“2006广东乡村游”正式启动,广州市民趋之若骛,“上山下乡”成新潮,首发日2000市民随团出发,率先体验乡风民情。这充分证明了开展乡村游,让旅游亲近农民是时世所趋、前景十分广阔。

  开展乡村游,让旅游亲近农民是时代对旅游业的要求。现代社会,随着旅游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休闲旅游、生态旅游将会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重视。到农村住农家院落、吃农家饭菜、赏田园风光,在农村春天赏花、夏天耕耘、秋天摘果, “上山下乡”体验农民生活正越来越成为都市人的一种新时尚。

  开展乡村游,让旅游亲近农民是解决“三农”问题一个重要途径。乡村游以旅助农,可以在拓宽农民创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和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乡村游城乡互动,可以促进城市和农村相互加深了解,逐渐消除地域歧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开展乡村游,让旅游亲近农民也是世界旅游发展的方向。根据国外的经验,乡村游目前在农村地区增长迅速,对推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许多国家,乡村游被认为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发展乡村游必须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旅游质量标准,提高旅游管理水平,增强旅游市场开发的规范性。

  我国的乡村游起步较晚,一些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尚不到位,我们必须在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提高村民文明素质、促进农村文化市场繁荣上下功夫。另外,发展乡村游,保留特色是关键,我们必须保持乡村的原始风貌以及当地居民仍有的传统社会风尚、淳朴厚道的自然秉性。同时,我们在发展中还应该特别强调乡村和资源的保护,注重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使乡村游始终走在快速健康的轨道上。

  (稿源:红网)

  (作者:真如)

  (编辑:实习生: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