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慎思“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06 红网

  不久前,涉及25个省(区市)的5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接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对今年外出务工的月工资平均预期达到1100多元。与此相呼应的是,众多的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连年下跌,已降至1000元左右。(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尽管有人据此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结论,但许多专家却认为这二者

没有可比性。此透露出的信号是喜还是忧,笔者暂且不论,但发生这一现象值得大家深思。

  首先劳动力市场所释放的这个信号明显表明:目前市场上更需要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尤其在劳动力市场上,大学生越来越多,而熟练技工却越来越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就业就像“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另外当前大学生身价下降也说明高等教育有问题。一是专业设置方面。目前不同层次的大学定位都千篇一律,都在争夺同样的位置。要改变现状,一些高校就必须适应市场需要,转向培养技能型、生产型人才的领域,只有这样才会在劳动力市场上有竞争力。二是教育质量方面。由于高校不断扩招,而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没有跟上,导致目前毕业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总体水平在下降。其实,在我国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前途仍然光明。如果说贬值,只是相对从前而言。同时也验正了“物以稀为贵”的价值规律。

  其次看似薪酬相近,实际内容不同。一是大学生就业主要以国企、事业单位、机关、外企为主,拥有非货币化的福利、收入以及各种保障,工资上升的空间比较大。而农民工的工作点相对艰苦一些,且没有什么保障,也没有别的收入,工资上升空间很小。二是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让许多大学生不再计较第一份薪酬的多少,他们更看重第一份工作的锻炼机会和在企业的发展潜力。在薪资期望上,毕业生把眼光放得更远了,有58%的人希望工作3年之后薪资涨一倍。而农民工的实际月工资与所期望的月工资有差距,只有在同一企业同一岗位工作一年以上,成为熟练工以后才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据一项权威调查表明,2004年农民工的平均月薪只有539元。“高级技工年薪10万元”,只是属于农民工群体中的极少数人。

  第三警惕此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学教育对社会和个人将会产生怎样潜移默化的影响,很难估量。如果真的到了“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并不是好事,那将可能导致新的“读书无用论”观点。在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创新突飞猛进、社会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各种新思想、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涌现,那种光靠老本发展、光靠老本吃饭的观念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不用新的知识武装自己,不进行开拓创新,那就面临生存的危机,更谈不上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众所周知: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努力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全体劳动者迎接时代挑战的需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以创造性智力劳动为主的知识性生产将占据主导地位,而经验性体力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将逐步降低。全体劳动者在知识经济时代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努力学习,不断用现代科技成果武装自己,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斗争中再创造新的辉煌,真正走在时代的前列。认真学习和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和创新,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这不仅是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对其它劳动者提出的一个新的历史课题。面对改革和建设的艰巨任务,面对迅猛发展的科技创新,我们既需要千千万万个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更需要一大批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大学生。

  (稿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实习生: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