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陈老发怒到“胡哥”火了看民意所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06 红网

  一则笑话:一日外国记者采访路人:“你们中国百姓现在闲着都在干什么?”答曰:“吃饭,睡觉,骂陈凯歌”。记者再采访另一路人:“你们不工作的时候都干些什么?”回答:“吃饭、睡觉,骂陈凯歌。”此时,又看见一人眯着眼、摇头晃脑地屁颠屁颠走过来,记者满脸堆笑地问道:“请问先生您空闲的时候干什么事呢?”此人回答:“吃饭、睡觉。”记者很惊奇地问:“怎么您不骂陈凯歌?”此人大声怒斥:“我他妈的就是陈凯歌。”

  因为是大导演告小网民,作为弱势一方的胡戈立刻得到了广大社会群众的支持。随着陈凯歌的脾气越发越大,网友对此事发表评论的热情也越来越高。胡戈在得知消息以后,从一开始的“坐以待毙”到频频接受各报纸和电视台的采访,如今胡戈家里的电话响个不停,他每天都要接受十多家媒体的采访。而且已经有四家出版社联系胡戈让他出书,还有一家南方电视台邀请胡戈当编导,目前已经有好几十位律师都主动站出来为胡戈出谋划策。更有多名律师主动要求帮胡戈打官司。在律师帮助下研究了法律条款的胡戈明显“腰杆硬了”,他“出于礼貌”向陈凯歌道歉,并坚持自己没有侵权。

  笑话当然只是幽默一把。但确实是造化弄人。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陈凯歌的一句大言:他根本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什么的,就不会知道谁是胡戈。不服不行,陈老的冲天一怒,使馒头升华成为光环耀眼,胡戈也飙升为楼下记者已经排起长队等候采访的超级“胡哥”。

  网络的一大特色便是资源共享、传播迅速,这本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如果过多约束,会让很多有趣的事情变得尴尬。而且胡戈的馒头血案现在并没有被判决侵权,仅凭陈凯歌的叫骂,不足以让网站现在便在此事上退缩,网站力挺馒头,也是对于胡戈的支持,对网友的尊重。

  中国人民大学的文艺评论家张教授说:“我完全支持胡戈,其实文化的发展不可能缺少批评和讽刺,现在我们只是讽刺一部商业片,就引起了这么大的风波,其实是说明了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来一个好的文艺批评的环境。”

  10元钱的馒头不少,3亿元的无极不多。此长彼消,大错铸成,也许就在灵感闪念之间,也许就在这瞬间未能把握之中。水可载舟,亦能覆舟。

  一饭三遗矢。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刚开始认识他那会儿,丫还算一前卫艺术家,现在,早就成了主流啦!”陈凯歌前妻洪晃的这句台词,用在陈老和“胡哥”身上,没准儿,都挺合适呢。

  (稿源:红网)

  (作者:雨水)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