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归来兮,“江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06 红网

  春风又绿江南岸,又到了食刀鱼的季节。

  我的故乡江阴曾经盛产刀鱼。记得孩提时代,满街刀鱼鲜,只要花少许钱,想吃就吃,真是味道好极了!而今“江刀”越来越少,据《江南晚报》报道,去年,江阴的一家酒店,三条“江刀”凑足500克,清蒸入盘,价格一万元。江阴今年尚未捕到“江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一份资料显示,1973年长江沿岸“江刀”产量为3750吨,

1983年为370吨左右,2002年的产量已不足百吨,现在以500克论。(2月16日《扬州晚报》)

  “江刀”锐减的原因,据说是江水富营养化所致,这是否与污染物的入浸有关呢?我弄不懂。反正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所描绘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忆江南》)的大好景观,很难见到了。眼下曾被清代李渔称之为“春馔妙物”的“江刀”几乎没有生存空间了。我真担心中华鲟的命运,今后真会失去“又食武昌鱼”的享受吗?我并非杞人忧“水”。君不见,守着黄河买水喝,十年治淮水不净,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不错,发展是硬道理,但如果把长江当作天然的排水“沟”,自觉不自觉地让工业废水大行其流,那不只是“没道理”,而是“没前途”。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专家刚发表“二十一世纪是长江时代”的宏论,便遭到众人责难的缘由了。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她用甜美的乳汁哺育千千万万中华儿女茁壮成长。我们应该感恩她,保护她,而不是相反。

  吃不吃“江刀”是小事,“江刀”锐减却给我们的环保敲响了警钟。江水富营养化能逼走鱼群,久而久之,会不会把我们也“逼”走呢?很难说。

  归来兮,“江刀”!……

  (稿源:红网)

  (作者:沈仰佑)

  (编辑:实习生: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