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道歉的市长们“半朵鲜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07 红网

  “2005年,我市有9项任务没有完成,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全体代表表示深深的歉意。”2月16日,安徽省巢湖市市长郑为文在该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一番话,令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深受感动。(《中国青年报》2月18日)

  市长向市民道歉,这听起来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情,对于

此种“行为”,公众已经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视听疲劳”了,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早在某年某月某时,类似巢湖市市长郑为文的道歉之举已悄然上演。哪位市长率先开了向市民道歉的先河现已无从考证,但想当初,市长公然向市民表示道歉,为自己工作的不足反省,这在“官本位”文化深入人心的中国可真是件“惊天地,泣鬼神”之举,恐怕也是继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少数几件令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大事,不客气点讲,其真的可以与新中国的成立“相提并论”,如果说新中国的成立是将苦难的中国人民从“三座大山”解脱,实现了社会制度的重大飞跃,是一次彻底的人与制度的解放,那么市长向人民道歉之举,便是一次文化的洗礼、思想的风暴,因为在之前,想要父母官放下官气向百姓道歉,乞求百姓原谅,这简直就是想“太阳从西边出来”一样难。

  为什么要道歉呢,肯定是有一定的理由,有重大的问题存在着。因为焦作市被列为“十大污染”城市,去年6月15日,在河南省焦作市大气污染整治攻坚会议上,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毛超峰郑重向全市人民道歉。而巢湖市市长为何要道歉呢,答案是:去年年初提出的“十个一批”111项具体任务完成了102项,有9项任务没有按期完成。9项任务没有完成,这本不是什么大事,完全是可以忽略不计,而既然没有完成当初的承诺,道歉自然也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没觉得有何“新意”,而问题的关键便在于,面对问题,敢于承认,敢于公开,没有采取不择手段去刻意隐瞒事实,遮掩问题,这是值得欣慰的,其勇可嘉也!

  市长们敢于面对问题,敢于道歉,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但我想给那些因为无法完成任务,或者完成的不够理想而向市民道歉的市长们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制定计划时该慎重一些,切合实际一些,不要为追求片面的政绩,好大喜功,夸下海口,而到时候又无法兑现,陷入尴尬,倘若如此,这“迟来的道歉”是无法挽救的,不可饶恕的,给你的鲜花也只能是半朵!

  (稿源:红网)

  (作者:黄海涛)

  (编辑:实习生: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