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控房价,不如调控银行对房产的信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08 红网

  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房地产已被列入产能过剩行业名单。近日,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研究报告称,当前房屋存在潜在过剩危机,商品房的施工面积相当于按目前水平计算5年多的竣工面积,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14亿平方米。(《新京报》2006年2月18日)

  前几天,在报纸上读到一则报道,大意是说,进入2006年,我国的商品房价格有所攀升,上涨幅度为5%。在南宁过春节期间,一个亲戚带我去看她家在郊区建设的6层小楼。

那个地方到处是在建房的工地,据说这都是有投资眼光的,先买地建房,等以后这里城市化了,把盖好的房子租出去赚钱。看着房后的山头,以及密密麻麻的已经建好和正在建设的住宅,我问当地的一个房主,有人来租吗?对方摇摇头。也许,他相信早晚有一天,会等来房客的。

  大同小异。房地产开发商,和个人房东的想法相似。先把商品房建好,还怕房子烂掉不成?商品房的销售不尽人意,采取涨价的方式,造成商品房紧俏的假象,吊消费者的胃口,以此“刺激”消费,早已是房地产商惯用的招数了。城市居民一旦相信涨价意味着紧俏,房价今后还可能继续涨价,凑钱也好、贷款也好,先把房子买了再说。问题是,目前中国的城市居民中,有能力购买住房的,大部分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商品房,甚至不止一套住宅。对那些没有能力购买新商品房的居民而言,照样望“房”兴叹。

  居民误以为商品房销售势头好得不得了,一个楼盘还没竣工,被传说早已售空。现在,不管是国土资源部公布的信息,还是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研究报告,刚好和房地产开发商宣传的情况相反。从逻辑学的角度说,同一个时期、同一个地区的同一件事情,不可能同真,但可以同假。就商品房空置率而言,要么研究报告的结论有假,要么先前传说的商品房销售势头很好纯属无稽之谈。如果官方的说法可信,则跟着涨价风买房的消费者,则当了冤大头。

  真正的问题在于,一方面是商品房的闲置率不断增多,另一方面是商品房的价格在不停地上扬,何也?这分明不符合市场规则嘛。我赞同有人分析的,与银行的暗中支持房地产开发商有关。毋庸讳言,现在绝大多数的房地产开发商,离开银行的支持,跳楼的不知道有多少。当年北海的房产盲目开发的教训,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如果银行不支持,敦促开发商及早还贷,房价该下调;房价下调了,购买商品房的居民增加,商品房的空置率该下降才是。如今,商品房空置率不断上升,原因不外乎两个:要么是银行增加了房产的放贷规模,要么是延长了其还贷的期限。总之,给开发商更多的售房时间。

  房价上涨的速度,应该和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居民人均收入增加的速度成正比。眼下,在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有限的情况下,商品房价格的增长,过快了而不是相反。居民承受不了房价的上涨,新建商品房不控制,反倒是咄咄怪事了。

  调控房价,不如调控银行对房产的信贷政策。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