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临违禁的蜂蜜低价倾销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2:19 重庆晚报

  本报讯蜂蜜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从3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不是纯正蜂产品今后将禁止在产品名称中使用“蜜”字,否则视为造假。昨日,记者在我市几家超市调查发现,不少蜂产品正抓紧最后销售时机,不惜低价推销这些即将被禁的蜂产品。

  记者在七星岗一家超市内见到,不少蜂产品外包装的标签上赫然标注:本品蜂蜜含有麦芽糖、葡萄糖浆、维生素等物质(即非纯正),其品名却叫“纯正蜂蜜”、“儿童蜂蜜

”、“女士蜂蜜”等,这在新标准中是被明令禁止的。

  市场上,蜂蜜的价格悬殊也较大,有的蜂蜜500克每瓶的售价在15元以上,而有些却只需几元钱。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上最低档的蜂蜜,其成本每公斤也在15元左右,每公斤10元的蜂蜜根本不可能是纯蜂蜜。

  市蜂业学会秘书长龚联遂称,根据国家生产标准,蜂蜜就应该是纯天然的,不应搀杂其他物质。而目前市场上很多标有“纯正”字样的蜂蜜,都添加了其他配料,配料表上甚至标明有白糖、果脯糖浆等,这种产品实际上就是假蜂蜜。据估计,假蜂蜜起码占了重庆蜂蜜市场60%的份额。

  据介绍,本市的假蜂蜜多来自广西、湖南一带,而重庆本土的蜂产品企业多从养蜂户发展起来,因此蜂产品一直比较纯正。目前,市蜂业协会已经将相关文件下发给了各蜂产品企业,要求企业在3月1日前停止使用这些包装。

  见习记者程洪川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