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生在居民大院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3:3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爷爷,再见!”“奶奶,再见!”甜美的童声在正阳县慎水乡家属院里传出,是亲爷爷吗?不是,是亲奶奶吗?也不是。

  这个叫李鹏超的孩子,因为妈妈、爸爸工作繁忙,2岁时就无人照料。饿了,东家奶奶或西家婶婶给他东西吃;困了,就在小伙伴家里睡觉。到了该上幼儿园的时候,院里退休老干部张心广主动接送他上学。就这样,风雨无阻,一接就是3年。70多岁的人了,每天早
晨六点起床七点准时送孩子,很是辛苦。但每当小鹏超甜甜地叫着“爷爷、爷爷”的时候,老人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曾被本报报道过的“正阳籍深圳‘的哥’勇斗歹徒身中28刀”的英雄刘百龙,也是在这个大院里成长起来的。

  大院里的老人们多年来坚持给孩子们讲故事,幼年时的刘百龙深深被刘胡兰、黄继光、罗盛教、雷锋、小英雄雨来、鸡毛信中的海娃等英雄人物的事迹所吸引。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的小伙伴李超群,爸爸、妈妈忙于做生意,小超群放学回来有时连饭也吃不上,刘百龙就把他拉到自己家里吃饭、做作业,夜深了就跟自己睡。

  后来,刘百龙长大了当兵入伍,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立功;退伍后当派出所治安协管员时,16次成功擒拿盗贼;在深圳打工,为救乘客又勇斗歹徒,身中28刀成为英雄。知情人说:“是和谐大院培育了英雄的成长。”

  大院里发生的动人故事说不完,道不尽。2004年农历大年三十上午,老干部胡英心脏病突发,面色青紫不省人事,老伴手足无措大声惊呼。院里人闻讯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冒着鹅毛大雪,打“120”的,抬人的,拿被子的,七手八脚,及时把胡英送到

医院抢救,使其脱离了危险。

  2004年6月,正值麦收,院里70多岁的老人李素兰病逝,家中少人奔丧。院里居民听说后,自动成立治丧小组为其治丧。火化后,顶着狂风大雨、踏着泥泞,将老人送回离县城十几公里的农村老家安息。

  2005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怀孕8个月的王新霞在去厕所的路上不慎摔倒,听见呼叫,院里人拨打了“120”将其送往医院。由于救治及时,母子安然无恙……

  说不完的感人故事,道不尽的人间真情,汇成一首首优美动听的乐曲,飘荡在和谐大院里。②13

  □本报记者王大庆

  本报通讯员孟庆群高万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