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岁入7亿元也要为环保"让路" 上海最老焦炉,停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04 东方网

  昨天上午10时30分,在吴泾工业区上海焦化有限公司内,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培璋朗声宣布:“一号焦炉停炉成功!”上海新三年环保行动计划中的重中之重———吴泾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由此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上海焦化一号焦炉于1959年正式投产,是上海第一座4米以上的大型焦炉。48年来,一号焦炉为上海的钢铁事业生产了1900余万吨焦炭,提供了41亿立方米管道煤气及大量化工

原料和产品。就是这样一座“劳苦功高”的焦炉,由于上世纪50年代技术条件和环保观念所限,生产过程中排放出大量污染空气的二氧化硫。为落实市政府三年环保行动计划,上海焦化毅然决定关闭一号焦炉,尽管公司每年为此会损失7亿多元销售收入,但环保无价,关闭一号焦炉,仅二氧化硫每年就能减少排放700多吨。

  据悉,上海焦化有限公司现有6座焦炉,每年向城市提供10亿多立方米的管道煤气,占全上海管道煤气总量的50%以上。长期以来,上海焦化有限公司在华谊集团部署下,把保护环境作为企业重要战略。去年投资2亿多元,完成了焦炉回炉煤气改造、酸性气体回收等12个环保项目,并对5、6号焦炉进行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干熄法改造,改造后的焦炉对空气污染大大降低。华谊集团旗下其它传统化工企业也在技术创新、清洁生产方面作了诸多尝试,使煤的利用从焦化走向气化,并正在向完全液化的“煤变油”循环经济产业链转化。

  根据吴泾工业区综合整治计划,上海焦化的2、3、4号焦炉也将逐步关停,区内其它企业也将以技术改造促进环保建设。吴泾工业区的目标,是从老化工基地脱胎为清洁能源、新能源研发基地和循环经济产业化示范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