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演胡玫称《乔家大院》是传记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06 大连晚报

  导演胡玫称《乔家大院》是传记片

  ■本报记者郝岩

  由胡玫执导,陈建斌、蒋勤勤、马伊俐、倪大宏、雷恪生、娟子等领衔主演的《乔家大院》虽然刚在央视一套开播不久,但作为一部“宅门戏”,它还是一出场便凭着精良的

制作吸引着观众的目光。早在两个月前传出《乔家大院》要作为央视新年开篇大戏伊始,记者曾采访过该剧导演胡玫,但随着当时该剧被临时撤出,有关传闻却传得沸沸扬扬,后来记者终于从央视内部了解到,《乔家大院》是专为央视一套黄金档度身定制,也是央视首部提前预购、全程监理的电视连续剧之一。当时的“被撤”,其实是因为后期制作没有完成,才不得已被临时“拿下”。

  不仅仅讲述晋商发展史

  很多正在收看《乔家大院》的观众会发现,该剧的外景相当眼熟,胡玫透露,全剧的外景选在著名的历史名城山西祁县的乔家大院,当年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是在那里拍摄的。随着“大红灯笼”的走向世界,国外都知道了山西乔家大院,这也为乔家大院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所以《乔家大院》从开机之初就广受关注。

  投资2000多万元拍摄的《乔家大院》,讲述的是晚清山西祁县乔家堡“晋商”乔家的第三代东家乔致庸纵横商海,怀抱以商救民、以商富国的梦想,虽历经劫难,但最终凭借过人的勇气和才智实现其“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宏伟抱负,成为对晚清经济有着重大影响力的商贾,他的许多经营意识和理念今天仍有借鉴意义。胡玫直言,她拍这部电视剧并不仅仅是要讲述一代晋商的发展史,而是想让人明白晋商成功的根本在于“诚信”二字,这也是现在社会上比较缺失的一种东西。

  为“宅门戏”添点彩

  由陈宝国、斯琴高娃、刘佩琦等主演的《大宅门》曾经创下了央视一套黄金档的收视新高,即使在各地方台的二轮播出,《大宅门》的收视率依然不俗,近两年,央视播出的《大染坊》《天下第一楼》《金茂祥》等“家族戏”“宅门戏”还是有着广泛的观众基础,这些戏可谓既叫好又叫座。胡玫认为,将《乔家大院》归结到“宅门戏”中虽然不是太确切,但既然外界这样认为,她还是希望自己的新剧能为“宅门戏”添点彩,更不要让看过该剧的人觉得失望。胡玫表示,“晋商”曾在中国民族商业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题材十分讨巧,而用人物的情感线来穿插讲故事,她相信观众应该能被吸引着看下去。

  从《雍正王朝》到《汉武大帝》,胡玫在导演历史大剧方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这两部历史剧的大气和恢宏曾令许多男性导演都觉得自愧不如,但在拍摄《乔家大院》时,胡玫却放弃了一惯的“大”字方针,开始追求“小处着手”。对于“小”,胡玫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我所谓的做‘小’并不是精简场景道具,我希望这部电视剧虽是从一个人、一个家族的故事讲起,但其中还能够包容大量金融知识的详解,并尽力承传“晋商”的人文精神,也可以说,没有细节,就没有这部电视剧的成功。”

  把《乔家大院》当成传记片来拍

  近些年,青年演员陈建斌几乎成了演绎婚恋题材电视剧的“专业户”,像《结婚十年》《浪漫的事》等现代剧中,他都凭着扎实的演技,为观众送上了一个个挣扎在“围城”内外活生生的现代男人形象。而在一部剧中从青年演到老年,这对陈建斌绝对是一个考验。胡玫对陈建斌在剧中出演的乔致庸很是满意,称这种人物绝对是对演员的考验。在剧中,陈建斌从乔致庸19岁演到他89岁。谈起找陈建斌拍这部戏的初衷,胡玫说,当初就是要把《乔家大院》当成一部传记片来拍的,而陈建斌在接戏时也认为这就是一部传记片,他不在乎这部剧是不是讲“晋商”的故事,也不在乎剧中有什么样的爱情,光是看到剧中人物的一生,他便被吸引了。的确,在全剧中,陈建斌把乔致庸的兢兢业业、聪明才智塑造得淋漓尽致,这个人物与陆玉涵、江雪瑛的夫妻和情人之情也都被陈建斌塑造得跌宕起伏。

  在剧中,蒋勤勤扮演的是乔家第三代传人乔致庸的夫人陆玉涵,与以往扮演的苦情戏角色不同,这个角色更加注重人物内心的感情。胡玫最开始考虑蒋勤勤时,也怕她在人们心目中的“花瓶”形象会妨碍对角色的塑造,可后来的事实证明蒋勤勤还是相当胜任这个角色的。

  蒋勤勤与陈建斌也正是在该剧的拍摄过程中日渐生情,终于成为一对恋人。面对这段恋情,蒋勤勤很幸福也很胆怯,她说自己一直很期待一份真挚的感情,期待一个爱她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