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报娱眼《乔家大院》尽染现代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06 大连晚报

  晚报娱眼《乔家大院》尽染现代色彩

  ■文/谷子

  以狗年开年大戏的角色登场的《乔家大院》让观众一下子从“遗憾”转移到“震撼”上来了:无论从晋商传奇情节,还是音乐,观众从中感受到的是融在电视剧情节中的艺术

的力量。

  《乔家大院》的播出才刚刚开始,但它已在将观众征服的同时布下层层悬念,剔除陈建斌、蒋勤勤戏中生情的卖点,《乔家大院》跳出发生在同一地点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妻妾成群的封建家族生活圈子,把现代文明的精髓浸染其中,比如,把晋商成功的根本归纳为“诚信”二字,它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诚信”正是现在社会上比较缺失的一种价值观念。而在其他大户人家三妻四妾的现实下,乔家的家训却是“绝不许纳妾”。以这个具有现代文明符号的东西展开整个剧情,观众在陷入复杂的情感纠葛中时的感觉是很舒服的。事实上,正像此剧导演胡玫所言,《乔家大院》不仅仅要通过乔致庸这个商人开创伟业的过程透视晋商传奇,更重要的是,在市场大潮中,中国商人应该从中得到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世界的商海大潮的启示。

  “晋商成功的根本在于诚信二字”。这是个概念化的基调,但在《乔家大院》中,观众却从许多情节中真实感受到了。胡玫在执导本剧时的想法是:在主导思想、精神理念上做大,在实际拍摄时又要做小、做细、做俗,通过对人物细腻的描写和真实的细节展现出生动的故事情节。其实,由远而近地着眼细节的功夫也正是打动观众的关键所在。《乔家大院》的主要人物的身上有很多山西商人代表性的、有意思的东西,比如,再有钱他们也很土、很抠门、很简朴。他们遵循儒教的精神,用以德服人的方式去处理经商的关系、家族内外部的关系。他们就算再有钱、再惊天动地,也是这块泥土地上的人,他们诚信待人,有很多纯朴的特色。但是,代表人物乔致庸身上也有一些离经叛道的品质,许多在如今看来很平常的事情,在那个年代却需要足够的胆识才能做出。

  在《乔家大院》中,“绝不许纳妾”的祖训成了全剧情感纠葛的关键。作为其中的一条剧情主线,乔致庸的复杂感情生活占了全剧的重要部分。乔致庸为了挽救家族命运不得不与青梅竹马的恋人江雪瑛(马伊俐饰)分手,娶了善良能干的富商之女陆玉菡(蒋勤勤饰)。于是江雪瑛爱中生恨,变为了一个复仇者。全剧最终是三人之间的感情得到了和解,但其间却交替演绎了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由此,衬托出一种渺小个人在强大人生宿命面前十分无奈的情感悲剧。有意思的是剧中穿插的戏剧化的情感因素,胡玫导演是用比较现代的处理方法进行的,因此才使得《乔家大院》的悲剧色彩并不浓厚,而是充满了一种现代文明的价值观念。而在观众观看时也不至于陷进类似封建礼教的痛苦中。

  与小说《乔家大院》相比,陈建斌为他演的乔致庸这个人物加入了很多个人的“即兴”理解,比如,他一出场就在房顶上睡觉,狂傲不羁的性格在内敛含蓄的山西人中显得非常突出,亮相就得个头彩。蒋勤勤、马伊俐等人的表演都有令观众惊喜的地方。有人评价,电视剧《乔家大院》比小说《乔家大院》更容易拉近与观者的距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