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车锁车门生人搭讪勿理睬 驾驶员防范拉车门抢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06 东方网

  近日,以拉车门方式抢夺开车人副驾驶座上财物的案件时有发生,警方提醒广大驾车族,驾车行驶中谨记锁车门,遇到陌生人无谓搭讪切不可轻易理睬。

  事件一:市民季小姐近日驾驶别克车行至梧州路时遇红灯停车。忽有2名男子神情焦急地敲击驾驶员左侧的窗玻璃。季小姐连忙将车窗摇下,询问何事。不料,其中一男子突将手伸入车内一下子将中央门锁打开,几乎就在同时,车子另一侧一名驾驶助动车的男子忽然

窜出、猛地将车门拉开抓起副驾驶座位上的拎包随即驾车逃逸。拎包内有价值数万元的财物。

  事件二:市民王小姐近日驾驶小客车回家行驶至长阳路准备拐弯进入小区时,由于车速减慢、车门又未锁,被一突然窜出的男子拉开副驾驶室车门,抢走放在副驾驶座上的拎包。拎包内有价值近万元的财物。

  拉车门抢夺模式

  此类犯罪多为两人或多人合伙作案,侵害对象多是单独驾车人员,尤其是女性,作案目标是车主放在车内特别是副驾驶座上的手袋或拎包。犯罪分子一般选择人车混行车速慢、人车流量大、交通情况复杂、逃窜便利的道路或者路口,有的直接强拉开车门抢夺财物;有的则由一方敲窗搭讪、骗开车窗伸手强开车辆中央门锁,另一人则伺机拉开车门抢夺包袋后乘助动车或徒步逃窜。

  警方提醒

  在驾驶车辆时要将前后车门锁好,随身携带的包袋尽量放在隐蔽处,这样既能确保行车安全,也有利于财物安全。

  在路口慢行、遇红灯停车或者路边临时停车时,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可疑人员接近车辆。如果遇有陌生人敲击车窗搭讪,在没有弄清情况前不要轻易摇下窗户回应,即便摇下,打开车窗缝询问即可,以防被犯罪分子伸手强开门锁。

  注意不要边开车边打手机,以防不法分子乘车速减慢之机实施抢夺。

  市民在驾车过程中万一遭抢,一定要保持冷静,看清对方衣着、体貌特征、所乘车辆的车型、车牌号码和逃跑方向,迅速报警,以利于警方快速围捕犯罪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