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律宾泥石流遇难者增至18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1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2月18日,在菲律宾莱特岛特大泥石流灾区,救援工作仍然在艰难进行中。菲律宾军方的救援指挥官表示,此次泥石流估计将造成1800人死亡,不过救援人员仍对找到幸存者抱有一线希望。

  被埋小学中传来求救短信

  17日泥石流袭来时,昆萨胡贡村的小学正在上课,校内约250名师生被埋。当地媒体报道说,一些师生家属事发后曾经收到学校内幸存者的短信。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8日对这些报道予以证实。她在一次政府紧急会议上说:“一些人收到小学校长发出的短信,那里有人还活着。”

  受这一消息鼓舞,救援人员在小学附近全力组织搜救工作。他们认为,这所小学的建筑以及附近一座体育馆或许可为幸存者提供生存空间。不过,到当地时间18日下午,救援人员只确定了小学的大致位置,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

  类似掩埋于泥石流之中却幸运生还的奇迹不无先例。2004年12月,菲律宾北部4人曾困在一座被洪水冲垮的建筑内11天,并最终生还。

  周围11座村庄紧急疏散

  营救人员希望奇迹能够发生,但现实非常残酷。

  军方负责救援行动的官员法纳西奥说,截至18日中午,救援人员仅救出57名幸存者,并发现109具遇难者尸体。昆萨胡贡村常住居民为1857人,法纳西奥认为,离事发已经过去了24小时,其余村民生还希望渺茫。“我们估计,大约1800人恐已遇难”。

  就在救援工作紧张进行时,此前滑坡的山体出现新的裂缝,大量泥浆冲下山来,救援人员只能四散逃生。

  另外,南莱特省地方政府已经紧急疏散昆萨胡贡村附近的11座村庄,以免重蹈覆辙。

  18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政府紧急会议上强调,对被泥石流掩埋者的寻找工作一定要进行到最后一刻,“直到找到最后一具尸体”。阿罗约说,为了对死者表示尊重,每一具被找到的尸体都要好好掩埋。

  地质专家3年前预见灾难

  17日的重大泥石流灾情发生后,菲律宾地质专家指出,他们早就预见到这场灾难,并警告当地政府采取预防措施。

  2003年12月,南莱特省发生了造成300人死亡或失踪的泥石流灾情后,菲律宾地质部门对南莱特岛的地质状况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圈出了几个“不适合居住地区”,其中包括昆萨胡贡村。但地质专家“整体搬迁”的建议显然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

  国际援助涌入菲律宾

  虽然灾区现场救援工作正遭遇重重困难,但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的援助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菲律宾。18日清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架C-130运输机已经飞抵莱特岛,机上载有药品、大米和衣服。国际红十字向灾区提供了运尸袋、外科急救用品、绳索、手电和其他救援物品,以及15万美元紧急援助。

  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向菲律宾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的救灾援助,其中包括25万美元现汇。

  美国的两艘军舰,17架直升机和1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将暂停军演,前往灾区协助救援。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会向灾区提供约74万美元的捐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