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交易 商家虚晃一枪忽悠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一条美国硬盒白万宝路香烟才85元,俄罗斯特色银锡看盘99元……春节过后,网上年货礼品交易增多。然而,昨日记者采访发现,网上年货交易还需小心,切不可现金交易。成都消费者李先生花了200元想买一条中华烟,没想却被忽悠了一盘儿,至今仍未收到物品。

  虚拟交易 网上买家忽悠他

  据李先生介绍说,2月7日,他登录易趣网,见到一些出售过年礼品的帖子。喜好抽烟的他左挑右拣,最终选购了一条中华烟。

  “这些烟太便宜了,比现实生活中便宜50%左右。网上有的甚至卖到180元。我不敢相信价格太低的,于是选了一个价格适中的,哪知还是上当了。”李先生说,选中货后,他向卖家王刚寄去了200元,王刚在QQ中告诉他,收到钱后一定给他发货,可是自从他寄出钱后,王刚却再也没有上线了。后来,他才发现,除了当初王刚提供给他的一个QQ号之外,他竟没留下任何信息,连手机号也没有。

  节后礼品 成网购买卖热点

  昨日,记者登录eBay易趣网,见到大量的节后礼品正等待买家,交易十分活跃。该网统计显示,仅大年初四到初七短短的4天内,新登录商品件数近900万件,食品礼盒等中国人拜年最常见的馈赠礼品高居交易前位。一条美国硬盒白万宝路香烟才85元,俄罗斯特色银锡看盘99元,万宝路香烟每条180元,有的甚至还可以买一赠一……

  在淘宝网,记者也见到大量的礼品热销。这些礼品,除了有一张物品的照片外,资料很不齐全,但价格低得让人咋舌,如送长辈的礼物紫环电子睡眠仪只卖95元,而市场价则是288元;一副茶具只要20元……

  家住忠烈祠西街1号的周小姐是个长时间在网上销售各种礼品的商家,她说,网上交易太活跃了,她每天都能卖出几百元的商品。 “与其把礼品回收给街边小店,还不如自己在网上卖。流通速度快,短时间内就能交易成功。”

  网络购物 实惠还需小心

  认为自己受骗后,李先生曾向易趣网询问,工作人员告诉他,网站不支持私下交易,如发生意外,网站不承担赔偿责任,也不给予任何补偿。

  据介绍,目前,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礼品调剂的方法在国外非常普遍,但在我国才刚刚起步,因而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存在很大风险。易趣、淘宝等多家专业网站都已收到大量消费者的投诉。省消委会也多次提醒网络购物切勿现金交易,以免受骗。

  记者还了解到,为保证网络交易的安全性,淘宝网采用了“支付宝”,易趣采用了“安付通”,这两种方式都是由消费者通过网上汇款,将货款交由网站,网站待买家收到物品之后再将货款转给卖家。然而,这两种方式尚未普遍被交易双方认同,交易双方私下成交的方式极为普遍,导致网络购物欺诈时有发生。

  为此,省消委会有关人士提醒,网上礼品交易虽好,但在交易法规尚不健全时,选择商品仍需小心,最好能够选择网站倡导的支付方式,一旦出现交易纠纷,可找网站索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