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式议案12件:件件关乎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缪琴 赖晓莉) 完善物价听证、加强犬只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记者昨日获悉,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33件。经审查,其中12件被列为正式议案,件件都关乎民生。在12件正式议案中,法制方面1件,内务司法方面1件,财经方面2件,教科文卫方面3件,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方面2件,农业方面3件。

  截止到昨日12∶00,共收到代表建议、意见和批评500余件。据介绍,大会秘书处将收到的代表提出的议案逐件进行了分析归类,积极与代表交换意见后,分送有关专门委员会审查,并最终确定了12件议案,由大会秘书处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后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结果,并由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否列入市人民代表大会或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其余21件议案改作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有关部门处理。

  链接

  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12件议案:1、关于继续推进地方立法的民主化进程的议案;2、关于呼吁尽快出台《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议案;3、关于制定《成都市审计监督条例》的议案;4、关于制定《成都市物价听证条例》的议案;5、关于制定《成都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议案;6、关于加快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工作的议案;7、关于制定《成都市职业病防治条例》的议案;8、关于尽快以地方性法规出台《成都市物业管理规定》的议案;9、关于再次呼吁制定《成都市水环境污染防治管理条例》的议案;10、关于再次建议尽快制定《成都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的议案;11、关于建议制定《成都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条例》的议案;12、关于制定《成都市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条例》的议案。

  议案点击

  尽快出台《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

  提议案人:颜华等16人

  现象扫描:目前,成都市市民养狗者众、犬只密度大。据调查,目前我市个人所养的犬只中,非免疫犬只大量存在,约占总数的80%左右。在城区的休闲绿地、街巷,犬只的排泄物随处可见,对城市环境造成了污染,也容易传染疾病。

  建议方案:限养犬只的数量,每户仅限养犬只1只;提高养犬门槛,养犬者必须为犬只办理户口,交纳登记注册费后,才能领取准养证,建议登记注册费以5000元/只为宜;限制遛狗时间,遛狗时应带好相关证件,为犬只束犬链,遛狗时间限制在早7点前,晚7点后;犬只的免疫必须纳入规定管理,所养犬只必须按时按期到指定地点、部门进行免疫注射,否则取消准养证。

  制定《成都市物价听证条例》

  提议案人:蔡小于等13人

  现象扫描:物价制定是一个系统过程,价格听证制度的建立有助于价格制定本身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开性。近年来,我市居民生活必须消费品价格调整已实行价格听证制度,应当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

  建议方案:严格规定听证参与者资格、人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协、各方面消费者代表人数应占2/3,申请价格调整方代表占1/3,充分听取各方代表意见,形成价格调整的监督和制衡机制;听证程序应突出和强调听证参与者资格审查程序,同时提供3年的经营情况和成本变化等报表以及其他相关资料、信息;应对申请价格调整方事前提供的相关资料作限制性要求并经权威部门或第三方审计、核查确认其真实性;明确规定媒体有权采访听证会,引入媒体监督机制。

  本报记者 缪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