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算算就知 调价后“四舍五入”乘客吃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35 华商网-华商报

  记者昨日采访时了解到,出租车计价方式调整后,以前看似公平的“四舍五入”消费习惯,由于乘客遇到的“五入”次数多于司机的“四舍”,变得不再公平。

  乘客“五入”多于司机“四舍”

  出租车计价方式调整以前,计价方式为每公里1.3元,分两次跳,第一次跳0.6元,

第二次为0.7元,按照这一方式,计价器显示的车费尾数(即元后面的角计位)为平均的发散性分布,即出现5及5以上的概率与出现5以下的概率基本一样,因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机会是均等的。多数乘客认为,这一方式省去了找钱的麻烦,比较公平。

  但今年1月1日出租车运价调整后,公里价1.5元分两次跳,第一次跳0.8元,第二次为0.7元。这样就出现一个新情况:从6元起步算,第一次跳表为6.8元,第二次为7.5元,第三次为8.3元,第四次则为整数9.0元。按照这个循环,每两公里跳4次表,只有一次尾数为3,两次为5以上,一次为整数。这样,“五入”和“四舍”的比率就为2∶1。

  此外,新的计费方式“时距并计”,也是按照每2分30秒跳0.8元。如果遇到红灯或堵车,开始“时距并计”时,从6元起步价开始算,如果每公里都遇到堵车,都要附加0.8元,那么从6元跳到9元时,零头在0.5元以下的最多也只有两次。因此,如果仍然按照“四舍五入”的规矩,那么乘客“五入”的就要多于司机“四舍”的。因此,新式计价方式下的“四舍五入”原则,已经变得不利于乘客了。

  记者在车牌号为陕AT17××的车上,通过已经打出的13张相连的出租车专用发票看到,价格尾数在5及5以上的有5张,尾数在5以下的有2张,其余则为整数。

  “的哥”担心手头缺零钱

  对此,有3名驾驶员表示“只是按照习惯收取,还没有考虑到这一新问题!”

  另两名驾驶员则认为,如果要求找零,司机和乘客的时间都会被耽误,而且5角以下的零钱凑起来很麻烦;其余5名驾驶员则对“有零找零,无零免零”的规定表示支持。

  车主赵先生认为,“四舍五入”的老规矩该改了。年初刚刚调价时他就意识到,“四舍五入”法让乘客吃了亏,这个问题迟早要暴露出来。现在出租汽车管理处对此进行规范,他非常支持。“给乘客找零是应该的。”赵先生同时坦言,“5角钱还好说,就怕1角2角的钱不好办。”因为现在1角2角的零币流通得越来越少,很多超市都是四舍五入,也不找零,一些加气站同样如此。所以很多出租车司机根本就没有收集零钱的习惯。本报记者田雨杰焦媛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