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令人欣喜的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6:00 光明网
王匡忠

  从2005年12月起,崔长林、崔文华、刘建江,王仲礼等几位同志在价值中国网展开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讨论,我一直都在关注这场讨论。当马克思主义声音很弱的时候,马克思主义确在价值中国网上被激活了,这是推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出现的新生事物。

  党中央经常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续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掌握和运用辩证唯

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

  崔长林、崔文华、刘建江,王仲礼等几位同志正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在价值中国网展开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讨论,他们这正是以实际行动实践中央关于继续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的这一指示,是令人敬佩的。

  几位同志在价值中国网展开的对马克思主义的讨论,他们大力弘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提出了一些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意见和建议。联系的领域非常宽广。他们联系思想实际;联系社会实践;联系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实际;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联系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实际;联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际;联系推进改革开放实际;联系科技进步和创新实际;联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际;联系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实际;联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际;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实际;联系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际,等等,谈的很深,很远!

  我认为:他们的讨论有助于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是,知道马克思这个人的多,真正去啃马克思的书本的极少,钻进去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就更少了。

  马克思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革命的理想主义者。马克思的功绩就是他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马克思主义在价值中国网上被激活,用真人、真姓、真名进行理性化的讨论,这正是价值中国网值得骄傲的地点。

  我们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在讨论中继承和发展。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不能束之高阁,必须经常讨论,只有经常讨论,才能获得马克思主义的真蒂,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讨论,逼的你不得不去学习。我虽然从十几岁就学习马克思的书,通读过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通读过列宁全集,毛泽东选集在部队必须通读。但是,这一次,他们讨论的问题,我每天都一边看他们的文章,一边去翻马克思的书,找马克思是不是那样讲的,背景是什么?

  做为热爱马克思主义的我,非常感谢崔长林、崔文华、刘建江,王仲礼等几位同志把学习马克思主义进军号吹响了,使我又有了联系讨论的实际重温马克思的书的机会。学习非常重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更重要,这是我党经常强调的。

  争辩使人敏捷。有的人很可怜,连大小头不知道,一些基本的常识都不懂,他也跟你瞎乱扯。你要是对这些没有学过马克思的人谈马克思主义,你等于对弱智说话。聋子好打岔,哑巴好讲话,你要是对那些不懂马克思主义的人谈马克思主义,你等于对聋哑人说话,非吵架不可。

  有人担心讨论马克思主义会有人抵毁马克思主义。这个担心不必要,马克思主义就是在枪炮声中发展起了的,还怕什么抵毁?马克思主义要能抵毁,就不是马克思主义了。我曾经针对有的怀着维护马克思主义的心情,说有人诋毁马克思主义,发表了《诋毁马克思主义的人还没有出世呢!》文章,说明马克思主义没有人有那么大的能耐去诋毁。

  马克思主义是照耀着奔向共产主义的灯塔。由于,历史的局限性,要求100多年前的马克思每一句话与现实符合绝对是不可能的,就象有人说的,毛主席真伟大,一辈子没讲过大哥大一样,那个时候没有手机,他怎么能讲得出来呢?所以,丰富马克思主义这一任务就历史的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同志们,努力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