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纯真少女永远闭上双眼 遗憾!遗愿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6: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她的心愿:我要把我的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这样他就可以代替我看这个世界。

  她的嘱咐:如果哪一天她死了,家里不要设灵堂,也不要把她放在墓地,家里如果设灵堂,爸爸妈妈看见了要伤心。”

  她的伤感:妈妈,如果我死在路上,那你们就把我埋葬在黄龙,这里好美……

  “如果我死了,我要把我的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这样他就可以代替我看这个世界……”昨(18)日中午,16岁的双流少女赖璐因为疾病永远闭上了眼睛,她的父母紧急致电本报:我们要帮女儿实现心愿……

  “她说家里如果设灵堂,爸爸妈妈看见了要伤心。”

  下午5时,在赖小林位于双流县三强西街的家中,没有为赖璐设置灵堂、没有鲜花、没有香蜡,甚至连哀乐也没有奏响。赖先生的妻子李玲霞由于过度悲伤一直没有下床,看见记者到来,李女士才紧紧抱着女儿的像框走出卧室。“女儿知道她自己的病,她给我们说过,如果哪一天她死了,家里不要设灵堂,也不要把她放在墓地,只要把她的骨灰撒进都江堰的河里就行了。”赖先生的一席话引得李女士潸然泪下,“她说家里如果设灵堂,爸爸妈妈看见了要伤心。”

  16岁的赖璐是赖小林夫妇唯一的女儿,她5岁那年,被诊断患有“脉管瘤”,“本来考虑到是良性,可以以后做手术,但一年以后她的身体就不行了。”等赖璐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肿瘤压迫了她的脊椎,右手掌上清晰可见瘤子的存在,赖璐渐渐不能下地行走,每天依靠父母用轮椅或者背她去学校,“那个时候我们就劝她,不读书了在家里休息,但是她说什么也不愿意,坚持要上学。”

  “如果我死在路上,你们就把我埋葬在黄龙,这里好美……”

  初中只读了一个学期,病情恶化的赖璐终于放弃了学业在家休息。想起可爱的女儿,李女士拿出了女儿最喜欢的周笔畅的拼图和《哈里波特》,可惜女儿还没有来得及动手拼,看着这些物品,只剩下眼泪不住地流,她印象最深的是2000年的九寨黄龙之旅,“我们怕压迫到她的背,就像背婴儿一样把她背在胸前,她也可以看见美丽的风景……”李女士的回忆数次被眼泪打断,“走到黄龙的时候,她有点缺氧,她就给我们说,妈妈,如果我死在路上,那你们就把我埋葬在黄龙,这里好美……”

  “我要把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他就可以代替我看这个世界。”

  不久前,赖璐在报纸上看到捐献眼角膜的消息,“她对我们说,如果我死了,我要把我的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这样他就可以代替我看这个世界。”女儿的话还在李女士的耳边回响。

  前日晚上,赖先生夫妇发现赖璐一直睡得不安稳,呼吸很沉重,昨晨一起来,他们发现女儿呼吸急促,急忙把她送往县医院,“就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她手突然一松,呼吸好像没有了,”赖先生说。上午11时,赖璐在医院停止了呼吸。下午4时,从悲伤中回过神来的赖先生突然想起了女儿的遗愿,他抓起电话,拨通了早报的热线。

  “太可惜了,这个角膜不能取。孩子和她的父母让我们感动。”

  下午4:08,记者通过华西医院院总值班与眼科副主任邓应平教授取得联系,“太好了,我们这里有30多个患者在等待角膜移植恢复光明。”电话里面,传来邓应平教授压抑不住的兴奋声音。随后,邓教授连珠炮似的发问:“孩子什么时候去世的?死因是什么?有没有做过传染性肝病的检查?”当得知一切都还不清楚的时候,立即叮呤:“我们在医院做准备,你们到了之后,先把这些情况了解清楚,随时保持联系。”

  下午5时许,双流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李晓清告诉记者,赖璐是因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导致心衰和呼吸衰竭死亡。

  记者立即拨通邓应平教授的电话,把情况如实相告,电话那头沉默了很久,邓教授的声音再次传来时,充满了深深的遗憾:“太可惜了,这个角膜我们不能取,取了也不敢用,因为,没有确着的证据证明孩子没有传染病。但是,孩子和她的父母让我们感动,他们的爱心,我们记下了。”

  下午6时,得知女儿的眼角膜不能捐献后,赖先生仿佛一下子凝固了,“女儿,爸爸对不起你,连你最后的心愿也没有实现……”他理解了邓教授的话,眼圈一红,转过身去,眼泪溢出眼眶。

  □最新消息华西医院正在筹建“眼库”

  据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目前正在筹建“眼库”,相当于为角膜再做一个“平台”。可进行角膜捐献者生前没有进行的传染性疾病检测,所使用的组织培养液可使采集到的眼角膜保存5--7天。

  成都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林大东获悉情况后,也深表遗憾。他提醒说,成都市角膜库已经成立,有捐献意愿的市民,最好到市红十字会登记,或在捐献者弥留之前与市红十字会联系,由红十字会通知指定医疗机构进行眼角膜采集、运送及移植手术。咨询电话(028)86652760。

  早报记者谢璐杨丹摄影方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