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团成绩提升 传统列强优势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冬奥会开赛8天,中国军团在冰雪都灵掀起一阵阵“红色旋风”,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感动世界,王濛、王曼丽、李佳军披金戴银挂铜。在前8天3个大项4个小项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收获6枚奖牌,充分显示了中国队这几个优势项目的整体水平在继续提升。

  小将王濛为中国军团夺得首金。王濛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实力超群,让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把握着最大的胜率。天助强者,王濛在决赛中抽到上签,占住一道,队友付天余排在

第三道,两人将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夹在中间,从而保证了王濛在鸣枪发令后迅速抢占领先位置,夺下首金顺理成章。短道速滑的另一枚奖牌是老将李佳军在1500米上摘得的铜牌。四次出征冬奥会,三届夺牌,这枚铜牌也是对这位冰场常青树的褒奖。虽然没有金牌的灿灿光芒,但却彰显着老将不老的传说。

  来自花样滑冰双人滑的1银1铜最具有感染力和冲击力。张丹/张昊小将掌握着世界第一难度动作“抛四周跳”,虽然他们在比赛中做这一动作时失败了,顽强的小将经过短暂调整后又重新回到赛场,出色地完成了后面的动作。他们的勇气征服了裁判,征服了世界。他们的一枚银牌绝不逊色于金牌的价值。

  而申/赵组合的铜牌也向世界冰坛展示了奇迹。赵宏博跟腱断裂半年未上冰场,伤愈复出仅仅和搭档申雪配合训练不足一月就滑上都灵帕拉维拉冰场,奉献给世界观众一台满怀深情的《蝴蝶夫人》,这一对老将用意志书写了胜利。

  无论是精神力量还是竞技水平,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选手的表现都让人感动和敬佩。他们包揽第二到第四名,显示了这一为俄罗斯选手世袭的领域中,中国选手已发起取而代之的攻势。

  速度滑冰项目,老将王曼丽和新秀任慧摘银挂铜,证明了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中的优势地位。承受巨大压力的王曼丽功亏一篑,未能实现夺金的梦想;新秀任慧心态平和,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夺得铜牌,长自己志气,让对手心寒。这一老一小的都灵之旅,给中国速滑队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无形资产。

  雪上项目仍然是中国冰雪军团的软肋。在前期进行的男子冬季两项、女子越野滑雪等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全军覆没。后天进行的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将是中国选手雪上夺金惟一机会,中国选手当全力以赴,力争雪上项目有所突破。

  放眼世界,美、俄、德以及北欧各国仍是冬季项目的主角。美国队以6金3银1铜暂居奖牌榜第一。俄罗斯则是故事一堆:冰王子普鲁申科乐极生悲,获得金牌后遭遇车祸,所幸并未受伤。俄罗斯冬季两项女运动员派列娃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受到禁赛两年的处罚。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将收回派列娃在冬季两项比赛中获得的银牌。

  爱沙尼亚人成为冬奥会的新亮点。他们在2002年首次参加冬奥会,当时只获得一枚金牌。但这次他们俨然成为越野滑雪大户,继女选手斯米谷恩连夺两金之后,维尔帕鲁又摘得了古典式男子15公里比赛的冠军。现在爱沙尼亚已有3枚金牌在握,跃升至金牌榜第五位。挪威目前虽然以13枚奖牌证明着自己传统冰雪强国的地位,但仅获1枚金牌,对他们仍是不小的打击。德国则以5金的成绩继续保持称雄冬奥会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