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江把“以城支农”重点放在教育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建设新农村

  编者按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提高农民文化素质,是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江西省九江市通过“城市支援农村”,改善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发展农村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江西省九江市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重点放在发展农村教育上。他们从改善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入手,采取危房改造、结对支教、解困助学等多项举措,多渠道推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九江市现有80万在校中小学生,其中58.2万人是农村户口,人口居住分散,学校布点多。教育教学资源的不合理配置,曾使农村教育教学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为此,该市着力开展了“城镇支援农村、近郊支援边远、强校支援弱校”的城乡结对支教活动。组织市直各部门、各学校与各县(区)的农村学校结对子,帮助挂点学校一年内彻底解决学生自带课桌椅问题。组织和动员市直部门、效益较好的工商企业就近结对帮扶农村中小学。2005年,全市建成并使用的农村希望小学达52所,并有一批学校已投入建设中。市、县两级每年从地方财政中切块支持发展农村教育,规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农村边远中小学,实现“三新一亮”(课桌新、坐椅新、讲台新和教室光线亮)。目前已筹集的21.47万套课桌椅已全部发放到各学校,其中永修、德安、星子、庐山区、九江开发区、共青开发区等县区农村中小学生自带课桌椅问题一次性已全部解决。九江市还采取“定点支教”、“城乡手拉手”等办法,为农村中小学输送师资。从去年开始开展送课下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师资队伍素质的提高。

  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化的关键在于改善农村学校的布局和教学条件。九江市加快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撤并规模较小的学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截至目前,已撤并学校500余所,改建扩建学校187所,建筑面积14.1万平方米,总投资5500万元。该市大力支持山区创办寄宿制学校,利用中央下拨专项资金3260万元,在瑞昌、都昌、星子、永修、修水五县实施,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3年内建成九江市教育资源中心,使全市绝大多数农村学校都具有数字化学习的条件。将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列为教育工作规划的重点工程,以促进统筹城乡教育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的整体水平,已有100余所项目学校安装卫星教育接收设施投入使用,受到广大农村师生的欢迎。

  解困助学是九江市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实施“两免一补”、建立爱心基金和“减、免、缓”等政策,努力争取不让一个农村孩子辍学。从去年至今,全市已资助农村贫困生15万多人次,减免学杂费1000余万元,有近10万名农村学生接收到市政府提供的免费教科书。此外,九江市还出台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实施办法,切实保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仅2005年,全市就妥善安置了1.3万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免交借读费就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