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新机制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06年春节前夕,辽宁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医疗队冒着严寒来到辽中县医院,为那里的城乡群众诊治疾病,送医送药;和县医院的医护人员一同查房,进行对口培训。自2004年辽宁省人民医院推出“到一百个乡镇义诊、设立百张爱心病床,为百姓送去诊治疾病的科普常识和救治药物”等“五个百”活动以来,该院医护人员的足迹遍及全省的14个市、35个县、区及268个乡、镇、社区和敬老院。几年来,他们共组织扶贫医疗队75批,捐赠各种医疗设备及药品达1050万元,参加医疗队的专家达830人次,受益患者达9450多人。该院从机制入手积极

探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途径,在公益性和效益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取得了政府、百姓、医院职工“三满意”的结果。

  组建医疗集团解决农村看病难

  2001年2月,由辽宁省人民医院牵头、以全省市、县、区级医院为核心组建了辽宁省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这是一种松散型的技术协作集团,没有人财物的重组,旨在发挥省医院的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城乡平民百姓建就诊的绿色通道。在医疗集团5年的发展历程中,省医院作为核心医院着重在提高协作医院能力建设上下工夫,免费培养村镇、县市各级卫生人才队伍,为协作医院进行危重、疑难杂症的查房、会诊、手术,同时为偏远山区的平民百姓建立了就诊的绿色通道。只要是这些医院转诊来的疑难重症病人,不用门诊检查可直接进入病房;遇到不能转院的重症病人,省医院的专家就会风雨无阻地到基层去。医疗集团成立时有17家协作医院,到2005年已发展到46家。5年中辽宁省人民医院共派出专家6200多人次,到各级协作医院免费会诊、查房、手术、培训;减免培训费用累计约154万元,减免协作医院转送的贫困患者各种医疗费用约417万元。

  不靠“卖药为生”,努力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药品费用高是看病贵的症结之一,2005年4月,辽宁省人民医院推出了一项限制药品在医疗收入中所占比例的严格制度,规定:医院药品收入比例要坚决控制在40%以下。这无疑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

  该院规定:有关用药情况,应据实向病人或其家属履行告知义务;凡用新药、特药及贵重药品,必须经病人或其家属签字,确认同意后方可应用;坚决杜绝药厂的促销活动,凡未经医院药事委员会讨论通过的药品,进入药剂科应用于临床,给予药剂科及当事人以处罚;收受回扣、提成费用金额巨大者,依法交由司法部门处理。该院还对医务人员在用药过程中的比例予以全面限制,明确规定:临床科室用药比例超过指标的,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奖金总额的5%,最高上限为20%;全院药品收入占医药总收入比例超过40%部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药剂科奖金总额的2%,最高上限为10%;医生个人所开药品收入比例超过其所在科室药品率核定值2个百分点的部分,按其超过部分药品收入的30%罚款予以处罚。

  该院的管理层达成共识,医院生存发展关键要靠管理,要通过严格科学的管理达到诚信目的,而不能靠“卖药为生”。出台限制药品比例的制度,敦促医生合理用药、科学用药,就是要还平民百姓一个放心的就医环境。虽然医院有较大损失,但从长远的发展和维护患者根本利益上看,这是非常值得的,因为它真正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由于实行了严格的药品比例控制制度,辽宁省人民医院的药品收入比例直线下降,现在基本控制在医疗总收入的40%以下,仅此一项医院每年减少收入1000万元。

  记者在该院看到,来这里就诊的患者,手中拿着一张“就诊一号通”卡,可以根据病情到几个不同科室诊病,无需重复挂号。2004年年末,该院在全省率先推出了这项改革,简化了就医流程,同时也节省了就医费用,减轻了患者因重复挂号增加的经济负担。据不完全统计,该院实行“就诊一号通”制度一年多时间里,持“一号通”卡就诊的患者人数达到13000多人次,为患者减免挂号费、诊查费用达29.9万元。

  增强医院实力真正实现让利于民

  杨文奇是一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他因患尿毒症来辽宁省人民医院治疗并成为该院“爱心床”的首位受益者。爱心床是辽宁省人民医院为低保户、特困户等贫困人群设立的。令杨文奇感动的是,在住院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每天都能得到一份免费早餐,就连陪护他的父亲也享受了这种特殊待遇。近年来,该院用这份爱心已救助了许多像杨文奇这样的贫困患者,设立“爱心床”以来,共减免床位费、治疗费等30多万元。

  辽宁省人民医院领导班子认为,要想让平民医院能够真正实现让利于民,必须首先保障医院自身健康发展。提升医疗技术实力、全面实施以医养医,而不是以药养医。降低医疗费用是老百姓的实际需要,而满足这一需要的前提是要有足够好的医疗质量,通过高水平领先技术的应用,让患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此,该院制定了中长期的“科技兴院”规划,设立了人才培养奖励基金,对在医学创新中贡献突出的医务人员给予重奖。目前该院“肥厚型心肌病的临床治疗”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填补了东北地区心脏病医学领域的空白。此外,该院还在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冠心病方面取得重大科技成果。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辽宁省人民医院领导班子表示,要坚持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坚持从能够解决的问题入手,持之以恒,循序渐进,每年都解决几个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希望,增强信心。

  编后

  看病难、看病贵是横在医疗卫生系统和广大患者之间的一道鸿沟,是影响医患关系的主要矛盾。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卫生服务看经济发展成果、看政府管理能力、看党风廉政建设、看社会和谐公平。为切实解决这一关

  乎卫生发展、关乎政府形象的实际问题,让更多的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辽宁省人民医院想病人之所想,从机制入手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值得称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