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为什么能够报销“洗脚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24 新华网

  日前,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在山西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谈到高校投入不足的问题时说,现在政府对高等教育投入不足,就该把钱花在刀刃上,但在高校的账目中,却发现有人报销“洗脚费”。他认为,应该对高校资金的使用进行认真审计。(新华网2月17日)

  高校竟然有人报销“洗脚费”,着实令人称奇,有关部门也确实应该对高校对资金的使用进行认真审计。问题是,审计属于事后监督,最重要的应该是如何加强事前监督,以

杜绝这类丑闻。

  去年9月,亚洲开发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在出席“从教育收费看教育改革研讨会”时提出,应该有一个更透明更严格更制度化的高校资金管理制度,“你只要用了国家财政的钱,你得非常严格,高校成本不能快速无限制地增加”。汤敏的话可谓触及了问题的根本。

  虽然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迅速,但是直到今天,高校仍然没有建立一个透明、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最突出的是,高校教育成本一直是一个谜。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或者权威机构公布我国的“高校教育成本”是多少。

  按现阶段教育成本评估,教育成本包括老师的工资,学校日常运转的水、电、气,以及硬件设施的修建投资等。必须承认,中国的不少大学机构臃肿、冗员泛滥,这在无形中加大了教育成本。而且,随着大学扩招计划的实施,各高校为适应需求争相征购土地、大兴土木、配套硬件、修建公寓,这些硬件投入也将纳入教育成本。更不可思议的是,有的高校甚至将高校官员购买豪华进口车、以出国考察为名的公费旅游、公费吃喝等开支,都纳入高校教育成本范畴。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基本上依靠政府财政拨款运作,导致高校财务管理存在诸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学校预算管理不严格,预算编制、执行两张皮,预算的执行和控制未能真正发挥作用。由于预算目标不科学,导致预算管理形同虚设,资金利用效率低下,花钱不精打细算,大手大脚,浪费严重。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教育问题的熊丙奇教授所说,现阶段我国高校教育成本的评估与分摊体系均存在问题,这是教育高收费的主要原因。同样,目前高校没有建立一个透明、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这正是导致某些高校竟然能够报销“洗脚费”的根本原因。

  假如不建立一个透明、严格的高校资金管理制度,不对高校收支制定硬约束,那么高校乱花钱、瞎花钱的现象就不可能得到有效遏止,高校的腐败也不可能杜绝。今天出现高校能够报销“洗脚费”,那么明天就可能出现高校报销“桑拿费”的奇闻!(马国川)

  惩治高校腐败要有更可靠的监督

  [评论]惩治高校腐败要有更可靠的监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