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 推动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日前提出,知识产权是自主创新的基础和衡量指标,也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自主创新。

  他说,知识创新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基础或者说是重要的资源,创新最后都要落实到一个产品上,或者落实到一种制造工艺上。而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前提,知识产权制度是实现

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工具,是促进自主创新的法律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对推动我国自主创新的产品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田力普介绍说,专利制度实施20多年来,我国已发展成为专利数量大国。截至去年底,我国国内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220多万件,但是我国专利转化实施与产业化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如何促进专利转化实施成为专利工作的一个重大而迫切的战略任务。

  田力普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自主创新,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需要着手加强几项重点工作。第一,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国家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今年我们已经启动了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工作,以便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第二,进一步加强政府对知识产权的领导和组织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加大专利转化实施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适应我国专利转化实施的需要,建立全国专利转化实施基金。第三,帮助、促进企业开发和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因为企业是搞好知识产权的关键。第四,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