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走进大众 大众走进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厦门,社会科学摘下了神秘的面纱,走进了大众的生活。

  授业解惑的老师

  厦门科普知识的传授以“百、千、万”层层推开,即百场科普讲座、千名基层志愿者进社区、万人参与公众科学素养知识竞赛。湖里区推出科普电影联映活动;海沧区开通有线

电视科普(百科知识)专栏;同安区开辟“农村科技知识展播”;集美区和翔安区组织“科技、文化、法律、卫生”四下乡系列活动;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与市土木建筑学会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营造绿色家园”节水科普知识现场演示、调查咨询和万人签名等系列活动。

  厦门普及科学知识不仅面向广大市民,还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咨询。开展“家庭网上行”活动,对社区老年人进行网络知识培训并准备在厦门市推广;组织心理专家深入社区、学校开设讲座、进行面对面的咨询,推出心理讲座咨询、插花艺术、科技展品和趣味表演进学校;植保、畜禽、种子、绿色食品方面的科技人员,以及厦门市南草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前往翔安区马巷蔬菜批发市场开展科技现场咨询活动;蔬菜专家小分队深入同安区洪塘镇郭山村解答有关蔬菜病虫害防治问题;开展科技下乡和“村会协作”活动,推广农村实用技术,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服务。

  亲密无间的朋友

  厦门以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找到群众更容易接受的切合点,由浅到深地加以宣传。通过活动,寓教于乐,让群众能亲自参与,与群众形成了互动,改变以往宣传普及活动简单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在白鹭洲城市广场推出构思精妙、场面宏大的“科普嘉年华”式广场活动;开展游园活动,涉及了心理学会的“心理咨询”,法学会的“法律就在你身边”,佛学会的“放生仪式”,收藏协会的“收藏知识咨询”等社科活动。厦门市民参与有关的社会科学活动,流露出的是对社会科学更深的感情,而不再是距离,就像与亲密无间的朋友接触一样。

  通过竞赛活动,创造一个人人都爱科学、学科学、懂科学的良好氛围,围绕健康科学、环保科学、科学故事、科学小常识等进行知识竞赛。湖里区举办了“科普在我家”家庭读书知识竞赛活动,社区群众踊跃参与,出现大学教师和工人家庭同台竞赛的动人场面;编辑创作“科普短信”有奖竞赛;“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走向2049——首届福建省公众科学素质电视大赛”选拔活动以及参加全省“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引领精神的导航灯

  普及社会科学让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精神的导航灯。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聪明道出了社会科学的重要性以及对群众的重大影响。他说,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让广大市民所了解所掌握,这个对提高整体市民的文明素质、人文素养,对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非常有帮助。它涵盖的学科是非常丰富的,整个社会发展过程当中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对现实问题的研究。如果离开了哲学和社会科学,对社会发展过程当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和支撑,社会要很好的推动和解决我们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那是很难的,所以按照江泽民同志所说的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是同等重要。

  厦门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长期为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厦门科普》曾作为一种为广大市民和科协工作者提供科普信息的内部报纸,自上世纪80年代初创办至今已历时二十余春秋,先后出版了195期,以其朴实无华的文风和新颖独特的视角,成为了厦门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很有特色的一块宣传阵地。去年,《厦门科普》由报型改为刊型,主要栏目包括《领导讲话》、《文件选载》、《科协论坛》、《科普之窗》、《科协动态》、《建议与呼声》、《科技人物》、《科技动态》、《专家论坛》、《大事记》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