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社会情系菲律宾泥石流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社会情系菲律宾泥石流灾民
2月17日上午,一场历史罕见的泥石流突然无情地吞噬了菲律宾南莱特省圣伯纳德镇的村庄,将包括200多名小学生在内的几千人活埋在了泥浆之下。尽管菲政府目前还没有公布确切的死亡人数,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营救小组已从泥浆下挖掘出19具尸体,另发现了80名幸存者。多数人相信此次泥石流中死亡或失踪人数可能将超过1400人。法新社称,此次泥石流是世界过去10年来造成的死亡人数最高的一次。

  灾难发生后,由菲律宾全国灾难协调委员会、陆军、国家警察部队等临时组建的突发应急小组已赶赴灾区开展救助工作。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于今天主持召开了全国灾难协调委员会会议,对最新的搜救工作进行评估,并部署相应的营救工作。菲军方也动用数百兵力奔赴现场开展搜救工作。菲卫生部和社会福利部等部门立即向灾区发放了200多万比索(51比索约合1美元)的药物等救援物资,来自菲律宾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红十字会、民间组织等也纷纷到现场帮助营救幸存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菲律宾的泥石流灾难不仅牵动了本国民众和政府的心,国际社会也纷纷向菲律宾灾区伸出援助之手。17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向菲律宾灾区发放了260万比索的紧急援助,并立即向灾区派遣了灾难评估和协调小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昨天也发表声明,向菲律宾政府和受灾家庭及人员表达了深切慰问和关怀。菲律宾驻联合国大使巴哈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将于周六向菲提供够1万人使用的药品和供给,此外联合国还随时准备帮助菲政府缓解灾难之苦。国际红十字会称将提供152万美元的救援资金。

  美国驻菲临时代办保罗·琼斯称,美国将把在菲南部参加“肩并肩”军事演习的1000多名海军陆战队官兵直接派遣到灾区,并配备2艘战舰和17架直升机。此外,美国国际开发署已向灾区提供了价值290万比索的食品和非食品救援物资。日本政府和西班牙一非政府组织也承诺向菲律宾派送救援队。马来西亚政府除派60人组成的救助小组外,还加派一架C130运输机。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捐助74万美元。

  中国与菲律宾一衣带水,两国人民有着几千年的传统友谊。过去,中国政府曾多次向菲律宾灾区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2003年南莱特省泥石流灾难和2004年奎松省的洪水泥石流灾难中,中国政府先后向菲提供了10万美元和25万美元的资金援助。此次南莱特省泥石流灾难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立即向菲国政府和灾区人民发来了慰问电。中国驻菲使馆官员林涛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政府此次将向菲方提供100万美元的援助。(本报马尼拉2月18日电)

  图为2月18日,在菲律宾中部的塔克洛班机场,菲律宾士兵搬运大米准备送往泥石流灾区。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