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厂奇迹的底蕴:文化塑造品质和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新年伊始,南京浦镇车辆厂再传佳音:为南京地铁一号线生产的第十七列地铁列车提前60多个工作日竣工!

  虽说是隆冬季节,在浦镇厂的地铁组装车间,我们看到的却是紧张而又有序的工作场面。“按照这个速度,全面完成南京线20列120辆地铁列车生产只是提前多少天的问题了。”南京浦镇车辆厂党委书记陶云南介绍,“国外专家对我们这个进度赞叹不已,称‘在世界

地铁车辆生产历史上是个从未有过的奇迹’。更重要的是南京人为南京地铁制造列车,高质量、快速度我们义不容辞!”

  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创造这一奇迹的?浦镇车辆厂党委书记陶云南从企业文化的角度予以诠释:我们在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对国外先进的管理文化也兼收并蓄,结合成长型企业的实际,用文化塑造品质和效率。

  陶书记告诉记者,浦镇车辆厂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企业,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在当前企业的转型期,我们从建设有效、管用的企业文化入手,遵循企业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全力推动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

  第一,在与国际大公司合作的过程中,企业以开放的心态接纳世界一流的制造文化,中西合璧,保证了上海明珠线以及南京一号线地铁车辆的高品质。陶书记说,在与阿尔斯通公司的4年技术合作中,工厂既学技术,也学管理,特别是国际先进的制造理念、质量控制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同时发扬创业创新和团结奉献的优良传统,虚心学习,精诚合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零部件自主生产,随后又实现整列自主生产。业主称我们生产的地铁列车无论性能还是质量都能和法国本土生产的相媲美。精细作业,精密制造,科学管理,给工厂原有企业文化注入新的内涵,并被平移到大铁路产品生产和组织中,促进了大铁路产品技术和管理的进一步提升。

  第二,以“规范岗位行为,提高岗位绩效”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构筑了产品的保证体系。主题教育活动从去年4月份开始,经过组织动员、查规范学规范找差距、推行岗位行为养成等步骤,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南京地铁生产中我们着重从四方面建立起产品的保证体系:

  ——全员培训,提高操作人员素质。从4月份开始,对地铁总装车间103名操作工进行了拉网式培训,考试合格才能上岗。由技管人员针对每个生产班组,三大工种(机械工、电气组装、油漆工)编制教材,制作幻灯片,利用业余时间上课,对他们进行理论、实作培训。比如对车电工,就进行了一系列培训,有电器准备工艺(操作规范)、(清单、工具)、(电器柜制作、检测),预装电器工艺(底架布线)、(车顶布线)、司机室电器工艺(客室布线)、(底架电器连接)、电器检测工艺等方面培训。不仅让操作工知道工艺文件、操作规范,也要会正确使用工具。比如压线工具,如果不会用,线一抽就会抽出来,保证不了质量。

  培训结束后,一个一个“过堂”,进行考试。不仅要现场回答提问,评审员还从工艺文件正确使用、操作规范、工装的正确使用、产品外观、熟练程度等方面进行打分,不合格者不得上岗。

  通过培训,改变了职工操作随意性较强的状况,让员工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大大增强,熟悉工艺,会看清单,会用工具。现在,该车间操作工已100%达到了技能要求。

  ——建立产品质量反馈控制程序。其一是在现场设立质量控制点,操作者要在质量单上签字。是几人操作,几人签字。这样可以理清责任,核算工时,加强劳动纪律。其二是对于下工序发现的问题,具体分析,是谁的责任,是低级错误还是难以避免的错误,相应班组要知道错在什么地方,下次怎么改正,怎么避免。比如玻璃粘胶,要严格按工艺操作,每一步都要严谨认真,要防止胶老化脱落,要保证使用30年。其三是加强检查。操作人员要自检,比如上螺丝,要在上面划线表示检查过了。要互检,另外一个同事要检查,并做记录。最后工长要检查,也要做记录。总之,每一道工序至少要经过三个人检查。

  ——实行NCR(NonConformityProduct不合格品)质量控制方法。对于来料不合格的,组装上去发现不合格的,图纸、工艺不合格的,任何人(包括操作人员、调度、工艺、检查员、客户等)只要发现,都可以向车间提出,由检查员开出黄色的NCR单,由工艺人员结合质量、进度、成本等因素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由相关人员实施。即便在作业中,操作人员知道怎么改,也不能随意操作,必须经过这一系列流程,不能想当然,或师傅怎么说就怎么做,一定要标准化作业。

  ——加强现场管理。一方面实行定置管理。配件物料定置摆放,料区用黄色标示,不合格品区用红色表示,一清二楚。另一方面制订制度,严格考核。各台位、各区域责任到人,与经济挂钩,发现一次扣50元,发现4次待岗。要求工序作业完毕后,剩余物料及时归位;不保养好设备不走;打胶、油漆等作业工序,必须做好四周防护,无意中产生的滴油漏胶等需立即处理恢复现场原状,不得留有痕迹;质量控制柜内保持文件整齐无误,不得杂乱或放置其他物品材料;生产操作中产生的铝屑必须正确使用吸尘器吸净,不得用风管吹散铝屑而制造假净现象等等,非常详细,有很强的指导性。制度是员工规范化操作标准,也是保证,良好的现场文化和一流产品品质的关键。现在执行制度已成为地铁生产员工自觉的习惯。

  规范岗位行为所带来的员工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作业,加快了产品的生产速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岗位规范普遍化——员工作业有规范;质量管理标准化——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场管理清洁化——通过了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同时,企业还通过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地铁车辆月产能力由原来的1列提高到月产3列。南京地铁项目预计比合同提前60到80天交付,这是按照生产国际一流地铁列车精确地计算生产周期的情况下实现的,在国际上还没有先例。企业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是浦厂百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郑志平王绍礼)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