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川餐饮业“用工荒”在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44 宁夏日报

  继“保姆荒”后,银川市又出现了餐饮业“用工荒”,且有蔓延之势。2月16日,在银川市兴庆区永安巷,记者发现不到500米的距离,竟有3家饭店招聘服务员。看见记者拍照,一家饭店经营者抱怨说:“招工启事贴了半个多月了,还没招到服务员,这生意咋做呢。”记者在新华街、中山街、解放街进行了走访,发现很多餐馆饭店都缺人手,门前招聘服务员的广告迎风而动,却鲜有人上门。而在银川市外来劳动力市场,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已经转悠了好多天,为找不到工作茫然地徘徊。

  一边是招不上人,一边是找不到活,一些来银川市找工作的打工者为啥不愿去饭店呢?

  2月16日上午,在银川市外来劳动力市场,来自陕西的农民张建军说,他来银川已经十多天了,还没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记者告诉他现在饭店缺人。他却说,一个大男人端盘子洗碗没多大意思,再说给得钱太少了划不着干。站在他旁边的农民小张说:“现在一些餐馆待遇普遍太低,吃住条件差不说,有时干了活还不给工钱,不如等上十几天,工地开工了去当个小工,工资比这高还稳定一点。”甘肃的农民小马说:“一些饭店用新的服务员有试用期,在试用期内,他们还故意克扣工资,甚至一分钱不给就让走人,我们出来找工作就害怕上当受骗!”来自固原的农村姑娘马华向记者诉苦,她进城打工主要是想学些有用的本事。可去年她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累个半死什么也没学到,今年她想找一个有潜力的工作干干。她身边的一个小姐妹说:“从早上四五点起来一直要干到晚上十一二点,工资一个月多也就四五百元,就这有时老板还拖欠,我再也不干这活了。”

  据了解,在银川市餐饮业当服务员,一般月工资350元到500元,比相关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高不了多少,倘若再被克扣,到务工者手中也就所剩无几了。

  银川市外来劳动力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饮业用工荒并不是季节性的,而是全年普遍都缺工。去年至今,每天都有20多家餐饮业老板在这里发布招聘信息,但很多农民工熟视无睹。他说,目前银川市60%的餐饮企业存在用工短缺问题,全市大大小小千余家餐厅、饭馆有2000多个岗位等人上岗。

  银川市劳动监察大队一位负责人分析说,除了部分大酒店外,银川市餐饮企

  业普遍存在服务员待遇低、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社会保障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一些中小饭店很少与用工者签订劳动合同,双方一旦发生纠纷,打工者往往处于吃亏受损的境地,这些都是造成打工者不愿长期从事餐厅服务工作的主要原因。此外,随着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实,以往在餐饮服务等领域充当主要劳动力的农民工纷纷选择回家务农,造成这些行业出现用工荒。 (本报记者 张晓芳 实习生 袁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