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台上走来的“带头大哥”——记原州区科技特派员陈惠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44 宁夏日报

  科技特派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农技推广人员、机关干部、乡土人才……但今天要说的却是一位从“三尺讲台”上走来的人民教师,他通过建立乳品企业带富了一大批农民,这位“带头大哥”就是陈惠孝。

  “我1981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中学,成为一名化学教师。”在杨郎奶牛养殖园区,陈惠孝诉说着往事。陈惠孝喜欢这份教书育人的职业,但生在杨

郎、长在杨郎的他,对当地农民的艰辛有着比一般人更加深切的体会。

  陈惠孝是个有经济头脑的人,1992年,面对汹涌的市场经济大潮,他的心也开始随之起伏。陈惠孝指指不远处的牛棚说:“那一年,我和我弟弟一起在这里建起了杨郎陈醋厂,1995年又改为杨郎节能铸造厂。”之后10年的铸造生涯,陈惠孝尝遍了人生的艰辛和磨难,但也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爱戴,铸造厂的高峰期招工达80名,年发工资30万元。搞铸造,可以吸引一部分人就业,但是与农业的契合程度还不够高,如何把自己的事业和当地的产业结合起来,让当地的村民共同致富,是陈惠孝所苦苦追寻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听陕西省泾阳县一位村支书讲到:“家有两头牛,吃穿不用愁,家有10头牛,盖起小洋楼。”心有所动的陈惠孝为此东奔西走考察起了奶牛养殖业。

  2003年正月没过,陈惠孝便联合在杨郎的一些乡办企业家,在激烈的角逐中把夏进公司的奶源基地争取到了杨郎。原州区政府为此无偿提供土地80亩,并修通水电,当年就有10个养牛大户入驻园区。同年6月,陈惠孝申请成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同时,另有5名科技特派员也进入园区,承担起了园区内奶源质量化验、奶牛品种选育及冷配、疫病防治等“技术活”。

  陈惠孝通过资金入股、技术承包、有偿服务等多种形式,联合村支部在园区组建了“支部+协会”模式的奶牛养殖服务合作社,由养殖户投资饲养奶牛,公司投资提供设备、仪器,统一防疫,统一加工饲草料,夏进公司统一回收鲜奶,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的运作模式,入园养殖户达到23家,奶牛存栏800多头,园区养牛户人均增收9000多元。

  陈惠孝成了科技特派员,就要和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民致富。但陈惠孝深知,入驻园区需要养殖奶牛的数量在30头以上,这个“门槛”把很多刚刚看到了一点希望的村民挡在了门外。而与此同时,附近的不少村民已经养起了奶牛,因为夏进公司不收购散户的鲜奶,不少农户因“交奶难”而蒙受了损失。陈惠孝一咬牙,于2004年投资260万元建起了自己的乳品加工厂。

  为了提高散户的饲喂水平,园区专门抽出一名科技特派员为农户服务,提高鲜奶质量。因为二次灭菌的温度低了2℃,陈惠孝一次性销毁了3批液态灭菌奶,那一次损失达32万元……如今,陈惠孝每天收购原州区清河镇明庄等村的43户散养户100头奶牛的鲜奶,日处理鲜奶1.5吨,加工成纯奶、酸奶、果奶等9个系列产品,年实现销售收入270万元,利润50万元。同时,带动周围群众养殖奶牛、种草等年收入300余万元,发挥了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倍数效应。(本报记者 王建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