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飞希望的领头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27 东方网-劳动报

  ———记全国“创争”活动先进个人朱雪芹

  在前不久揭晓的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评比中,上海仅有三人榜上有名,而其中一位为申城职工增光的是新上海人朱雪芹———

  10年前,初中毕业的朱雪芹怀着梦想从江苏农村来到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做缝纫

工。这家中日合资企业的快节奏环境,却让她和姐妹们始料不及,有人打了“退堂鼓”。正在这时,所在公司工会开展了“三学”活动,小朱寻思着:这样既可上班、又能读书学技术,何乐而不为?于是报名上了业余高中班,并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每天必须保证两小时自学时间。服装企业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有时回到宿舍已很晚,她仍然拿出了书。休息日,小姐妹们打扮得漂漂亮亮上街逛商店,她把自己关在公司活动室苦读。期间,她还因为复习迎考,耽搁了探望病危中的父亲。

  三年苦读,朱雪芹顺利拿到高中文凭。1998年,这位好学肯干的外来务工者被公司送往日本,研修企业管理及服装设计,为期三年。她有时间、也有机会好好浏览异国的风情。然而,朱雪芹潜心学习外语、电脑设计和企业管理知识,三年后,她获得了3张学习证书和4张奖状。

  回国后,朱雪芹成了公司里会日语、懂技术的骨干,在与日方业务往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次,日方专家在车间巡视时,发现一批服装的“马王带”对接有偏差,便叽里呱啦嚷嚷起来,职工们却听不懂。小朱闻讯,主动当起翻译。由于及时解决问题,避免了1万条出口西裤返工。

  成功有路勤为径。学习让朱雪芹尝到了甜头,也让这位农村姑娘找到岗位成才的感觉。之后,她又参加了上海市计算机等级考试,运用电脑设计服装样板,在管理上也展露才华。她被公司任命为车间主任,管理着120名员工,还担任了公司团支部书记。她经过反复实践,创新了西裤生产规程,即把车间流水线生产1条西裤的时间确定为2800秒,并分解为80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需经严格检验,使公司生产的国内品牌“一见棒”西裤质量稳定,得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高度评价。

  朱雪芹在上海这块热土上不断成熟,去年还入了党。如今,年届而立的她也已成为上海媳妇,但她并没有陶醉在荣誉的花环中和温暖的小家庭里。这个淳朴的女工想着要带动占公司员工90%以上的外来务工兄弟姐妹融入现代化大都市。在公司总经理陈龙宝支持下,她提倡开辟了“相约星期四”读书平台,组织大家进行读书交流,开展技术练兵,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年轻务工者遇到心事、家事,也能在这里得到释解……在大伙儿心目中,朱雪芹不仅是自学成功者,还是一位可以信赖的“知心姐姐”。

  □记者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