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今年计划草案和财政预算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3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刘玉岗,通讯员王化福、焦振军报道:2月18日下午,在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侯瑞铜作了《关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庄鸣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的《关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报告认为,2005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全市呈现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的好局面: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出现积极变化,农民收入有较大增长;财政收支平衡,金融运行平稳;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继续改善。

  审查报告指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调整难度大,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基础还不够稳固;资源与环境的制约性增强,老工业城市面临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加大等。

  审查报告认为,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安排,符合科学发展观及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符合我市实际,积极可行。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为更好地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审查报告提出如下建议:(一)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认真贯彻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继续重视高新技术、外向型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合理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把增加居民消费特别是农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加大在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社会事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和饮水、能源、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着力解决县乡财政困难,确保乡村机构正常运转,努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三)不断调整优化结构,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支持省级、国家级研发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资源节约、资源替代、资源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发展服务业,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实行分类指导,提高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四)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继续加大对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和公益性文化事业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各项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加大重点流域和重点企业污染的防治力度,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认真做好就业工作,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又讯 记者刘玉岗,通讯员王化福、焦振军报道:2月18日下午,在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侯瑞铜作了《关于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淄博市2006年市级预算,批准市财政局局长郭利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的《关于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查报告认为,我市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各级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财税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财政收入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对“三农”和重点事业的投入增幅明显;对县乡财政的综合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理财机制不断创新,预算编制水平和财政监管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审查报告指出,财政预算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受我市产业结构制约,经济发展对财政贡献率低,增收渠道较为单一,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政策性减收因素相对集中,支出压力不断加大;财务管理薄弱的问题仍然存在,财经纪律有待于加强;基层财政困难和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有待于更好地解决。

  审查报告认为,2006年全市预算和市级预算安排,是在全面分析2006年各种收支增减因素的基础上,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和我市实际提出的,实现预算的工作措施也是积极可行的。为顺利完成2006年财政预算任务,审查报告提出如下建议:(一)依法加强税费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严格依法治税。进一步完善税源监控体系,加强对重点税种、行业和企业的税收征管。加大稽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种偷税、骗税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科学管理,努力增加政府可用财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公共财政职能。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的要求,继续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事业的重点投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倾斜,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三)加大财政监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继续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提高部门预算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法纪,严厉打击违法违纪行为。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