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宣威市务德镇“万窖工程”破解群众用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4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2月19日电(记者王研)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云南省宣威市务德镇从山区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实施“万窖工程”,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4.73万名群众的用水难问题。

  务德镇山高谷深,缺水面达75%。特别是距镇政府15公里的岔路梁子,当地4000多人每逢旱季就要专门抽出劳力,到10多公里外的地方去背水。缺水影响了烤烟等主要农作物

在当地的产量,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004年仅为1181元。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务德镇党委从群众最急、最盼、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提出实施“万窖工程”建设,投资1875万元在全镇新建了7500个小水窖,加上已建成的3600个,合计11100个。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务德镇形成了党员干部积极带头、万名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镇机关176名党员干部挂钩到村,起早贪黑和广大群众一起挖坑、浇灌。计生办党员白兴国得知发图三组许林开、宁伯坤等五户和六组张文高、张文启等14户群众由于家庭困难拿不出钱购买水泥、钢筋等建窖物资时,主动拿出9600元借给他们。

  截至2005年底,“万窖工程”已经全部竣工。这些水窖解决了6302户群众以及24975亩耕地的生产生活用水,严重缺水这一阻碍务德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被打破。火姑村一组村民孙家远说:“建水窖解决了我们祖祖辈辈千百年来的难题,这多亏了共产党!我们大伙商量,要给‘万窖工程’立碑纪念,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党的恩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