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花小天使”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2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由《金陵晚报》、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市旅游局、南京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06年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代言人、“梅花小天使”评选决赛,昨天开赛并现场揭晓。进入决赛的20名小选手在舞台上个个拿出看家本领,唱歌、跳舞、演讲,精彩的才艺比拼让全场观众叹服,也让评委们难以取舍。最终,经过激烈竞争和严格打分,10位“梅花小天使”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施雨、帅又荣、黎雨晴、陈雪、王文轩、陈语、秦榛、陈俊宇、章子煜、何山。

  【金陵晚报报道】

  比赛现场笑声不断

  昨天的南京电视台800演播厅成了孩子们的舞台。复赛过后,20名小选手经过连续4天的紧张排练,再站在舞台上时,已经俨然个个都是专业小演员了,每一个小选手的才艺都出手不凡,有歌舞、有朗诵、有讲故事、还有中英文演讲。

  2号曹文清表演的才艺是“说新闻”。只见她模仿着大刚的样子煞有介事地说:“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说法。你见稻田里的青蛙是什么样子的吗?”说着就手脚着地学着小青蛙的样子“呱、呱”叫起来。“那你见过菜场上的青蛙是什么样子的吗?”然后又学了个青蛙有气无力翻白眼的样子。台下的观众笑声一片。

  排在倒数第二个出场的是何山,小何山对妈妈撒起了娇,不想上台了。“我害怕。”“怕什么呀?”“我怕抽题。”

  据何山妈妈说,机智问答部分,赛前他们都是不知道题目的,所以会问到什么问题心里一点没有底。妈妈给何山打气:“没关系,上了台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胡说八道都行。”“嗯,那我就胡说八道吧。”何山挺认真地说。

  轮到何山出场了,只见她穿着杏黄色的毛衣和小布裙,布裙上还调皮地挂了个布娃娃。一曲《蜗牛与黄鹂鸟》后,何山选择了半天终于从仅剩的两个题目里抽取了一张。这个问题是:“假如你早上一起床就发现你长了对翅膀……”还没等主持人把问题问完,活泼的小何山就抢过话筒,兴奋地说:“如果这样我就太高兴了,因为有翅膀了,我就可以不用穿衣服,不用穿鞋子,打开窗户就飞出去,我要飞到白云上去,和小鸟做朋友,跟太阳公公打招呼。”“那你不穿衣服就跑出去了吗?”“我长了翅膀了,衣服就穿不上了……”“那就这么光着飞出去了?”“是的。”小何山一脸严肃。观众席上却早已经哄堂大笑了。

  本报小天使落选

  “金陵晚报小天使团”此次只有林琳一人入围决赛。林琳2005年参加《金陵晚报》举办的“桨声灯影秦淮河”朱自清散文朗诵比赛时,曾获得了特别金奖。但是在昨天的“梅花小天使”决赛中,林琳却意外落选了。

  虽然只有6岁,却人小鬼大,是个小人精,对朗诵情有独钟,于是拜在著名的儿童表演艺术教育专家施善萍门下。昨天的决赛上,林琳深情朗诵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当林琳朗诵到小女孩将要冻死的时候,眼泪夺眶而出。评委们和观众都被小姑娘投入的讲述打动了,沉默而专注地听着。

  机智问答环节,林琳的题目是:“如果你变得和你爸爸妈妈一样大,你会怎么对待他们?”林琳说:“我要和他们做朋友,和他们谈心,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亲他们一下,不会责备他们……”有趣的回答让主持人自叹不如。

  虽然是过五关斩六将进入了总决赛,可是林琳最终还是没能被评上“梅花小天使”。评委之一的中山陵园策划中心主任陈恳对林琳的落选非常婉惜,她说:“聆听她的朗诵,可以看出她对《卖火柴的小女孩》等所要表达的情感,都是理解的,这对一个6岁孩子来说很难得。不过,小林琳在朗诵时透出的一些演员腔,却让她失了一些分,这也是林琳最后失利的原因之一。”

  当比赛结果宣布时,小林琳的脸上有一些失望,可她是个坚强的孩子,没有哭。记者问她觉得自己表现得怎样,林琳还是很自信地说:“我觉得表现很好。”

  当上梅花节代言人

  当主持人一一念出获得优胜的小选手名字时,获奖者蹦蹦跳跳上了台,落选者则忍不住当场哭了起来。

  赵雨卉表演的是一段带有江南水乡风味的《采莲藕》舞蹈,博得不少掌声,但结果还是落选了。从一听到结果,赵雨卉就开始哭了。她一哭,就带动了不少落选的小男生小女生都哭了起来,直到站上舞台谢幕,这些小选手的脸上都还挂着泪水,让台下的评委、观众、家长心痛不已。

  赵雨卉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因为没有经验才失败了。她还总结了自己失败的具体原因:“梅花小天使”既然是“小”,那个子也当然很小了,“可我的个子却很高(十岁1.46米),另外我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行,英语学得不太好。”对失败了就哭鼻子的事情,小雨卉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没事情的,我哭一场就没事情了。”

  最终获胜的这10名小选手将在本届梅花节中担任“梅花小天使”,并作为本届国际梅花节的形象代言人,贯穿节庆活动的全过程,特别是开幕式、花车巡游、闭幕式等各项重要活动,同时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博爱小使者”的称号。落选的另10名小选手将被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博爱小使者”的称号。23日,10名“梅花小天使”将开始接受训练,准备参加24号的梅花节开幕式。

  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今天下午3点整,将播出此次“梅花小天使”决赛的实况。

  大刚:比大人比赛真实

  昨天的决赛现场,主持人大刚颇得小朋友的喜爱,只要他一站在观众席,就立刻引来无数小朋友的“追尾”。

  特别是小女生,又是拉衣服,又是拍屁股,有一个小朋友还亲热地跟大刚说:“我参加过‘宝宝话大刚’,还亲过你呢!”惹得大刚脸阵阵发热,不好意思起来。

  因为主持决赛,大刚借着排练的机会,见识了这些孩子们的活力和才艺:“这些孩子太厉害了,我小时候直到上小学二年级才开始讲故事,上小学了我都还不知道火车是在轨道上开的……”

  大刚说,他有个朋友也带着孩子来参加评选,本来以为有个熟人就能帮个忙打个招呼,进复赛轻而易举,可结果没想到,这个朋友的孩子海选时就被淘汰了。

  “这说明这次评选全是靠孩子自己的本事。你看他们这么小就会拉丁舞、会朗诵,英语还说得那么棒。真的是见多识广。不仅如此,这些孩子还都特别认真,排练时不怕吃苦。总之,孩子们的比赛比大人的比赛真实。”

  “韩式美女”:这些孩子太纯真

  曾经参加了金陵晚报与南京电视台共同举办的“韩式美女”选拔赛并获奖的刘明,因为是学特教的,与孩子打交道有经验,于是这次特别被邀请到“梅花小天使”比赛中来,任务是“管小孩”。

  从海选时就与小选手们打成一片的刘?,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孩子太敬业了,太专业了,太可爱了。”

  决赛前,这20个小选手都进行了连续4天的排练和培训,每天从早上9点排练到晚上11点。

  “从来没有一个孩子叫苦。18号王子超前一天排练时流鼻血,从排练开始到结束一直都在流,可是他没有请假。”

  刘明因为参加过“韩式美女”的比赛,所以对“魔鬼”训练和比赛的难度都了如指掌,“这些孩子比我们能吃苦,比我们专业。”

  刘明说这些孩子在台上和台下完全是两个样子,台下真是能有多疯就有多疯,可一站上舞台,就像个小大人一样。年纪这么小就会这么多才艺,不由得人不佩服他们。”

  虽然有竞争,但孩子们的童真让他们之间没有一点功利和虚假,赢了就笑,输了就哭,在排练场内你追我打,中午吃饭还会抢着和刘明坐在一起,争宠,“他们真的是太可爱了。”

  祁智: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

  作为此次“梅花小天使”的评委之一,江苏少儿出版社总编辑祁智被这些纯真可爱的孩子打动了。他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大家喜欢孩子就像喜欢花朵一样,梅花小天使将是南京又一张非常有特色的城市名片。”

  祁智说此次评选最重要的标准之一,便是品学兼优。“既然是小学生了,修好自己的学业是最重要的。梅花小天使还需要代表南京做城市间的交流推广,代表南京的形象,所以品学兼优相当重要。然后便是才艺和孩子自身的纯真。”“像19号小选手何山,所有评委都特别喜欢她,因为她率真,来比赛没有经过什么刻意准备,完全是自然的流露;还有16号陈语,小小年纪英语就讲得那么好,完全可以和外国人进行交流。”通过比赛,孩子们的多才多艺让大家叹服的同时,也有人会感叹现在的孩子真是不容易,不仅学业重,还负担了这么多额外的东西。对此,祁智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场梅花小天使评选证明,孩子是可以被培养成才的,“孩子的时间无非就是两种,玩的时间和学的时间,如果把玩的内容加入一些才艺的培养,这样即使玩了,也能在玩的时候学到东西。”

  “比如,让孩子学书法,不一定将来孩子就是书法家,可是如果不让孩子学,那么这个孩子也就平常了。所以,我的观点是,孩子是可以被培养成多种多样的,孩子也是可以在快乐中学习到才艺的,学这么多才艺不是给孩子增加了负担,而是给孩子增加了玩的内容。”(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