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朗润园、镜春园整治方案:北大将恢复其四合院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29 华夏经纬网

  

朗润园、镜春园整治方案:北大将恢复其四合院风格

  两处古园内,简易房与私搭乱建房的现状。北大供图

  昨天,北京大学公布校内两处古园的整治规划。

  据北大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吕斌教授介绍,朗润园和镜春园内的简陋临时生活用房将全部拆除,老朽的非文物居住用房将改造,文物将得到修缮和修复。此外,会对干涸的水道进行疏通,引水入园。整治范围东至校园围墙(北大科技园西路),南至镜春路,西至红湖东岸,北至围墙(清华西路)。

  到目前为止,北大校园整治工作已启动“北大未明湖燕园建设文物保护区总体规划”并进行了招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吕舟的设计中标。相关规划已经取得规划意见书和国家、北京市两级文物局的批复。目前的规划还不是最后的实施方案,还需要进一步设计。

  ■规划细节

  全斋也在保护范围内

  据吕舟教授介绍,全斋不是在燕京大学时期建成的,而是1952年补建的。虽然全斋不是文物,但很有历史意义,所以也在保护范围内。对全斋的利用强度可以增加,如做办公、科研场所,保护方式可以借鉴清华的工字厅。

  建筑采用四合院风格

  据吕斌教授介绍,整治后的建筑都是平房,而且全部采用仿古的老北京传统四合院风格。对每个建筑都会再三推敲后再整治。整个园区力争恢复历史原貌,大师们的故居也会挂牌标明。新建的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并不需要大规模实验室,古建筑风格的平房完全可以满足其科研要求。

  “老公寓”将得到保留

  据吕舟教授介绍,位于整治区域东北角的老公寓将保存下来。虽然它们兴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不是文物,但有历史意义,历史上很多著名的大师都曾在此居住。目前整治面积正等国家有关部门批复,总体原则要符合国家文物保护法。另据北大透露,整治资金北大正在筹集,清理、保护的预计资金将达8000多万元。

  引水方法还待研究

  据北大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大准备启动“景观与水系修复工程”专项治理。目前考虑的方法有生态方法、使用回收水、借水等,同时还注意防渗问题。目前正筹备各界专家研究解决。

  ■设计者说

  北大整治注重使用功能

  “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而且有其特殊性。”整治项目规划的总负责人吕舟昨天指出,北大古园整治不同于故宫、颐和园等古园林的保护,更注重使用功能,而不是使其变成博物馆。北大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任务之一就是把居住区置换出去,让校园主要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否则不仅有火警等安全隐患,而且无法形成良好的科研环境。

  ■链接

  季羡林:愿朗润园重新“朗润”

  在医院里呆久了,总是想念朗润园里那满塘的“季荷”。几年前,园子里尚有“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之趣,然而,因为年久失修,水源枯竭,那几方池塘也就干了。我和所有的北大人一样,都盼望朗润园能早一点重新“朗润”起来。

  这个整修计划,我是早就知道并且非常赞成的。大概是唐山地震的时候,园中开始搭建简陋的临时棚户,环境越来越差,几乎变成了北大的“校中村”。同时,曾经水光潋滟的朗润园水系日益枯竭,园子里没了水,就好像人没有了眼睛,丢掉了灵气。

  然而,报纸上的很多说法却让我有些担忧,因为在我这个熟悉朗润园也了解整修计划的“老住户”看来,有的报道是在以讹传讹。

  我真诚地期待,两座古园能早日重新焕发出光彩;我也期待着,朗润园的荷塘,能重现她的秀美景色。

  我为我的“季荷”祝福。 季羡林

  ■背景

  在镜春园和朗润园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简易居住用平房与唐山大地震后搭建的简陋临时建筑,占总建筑面积的70%。由于私搭乱建等原因,导致严重损坏与一般损坏的文物建筑达到总面积的30%。此外,园区内水系干涸,基础设计匮乏,安全隐患也比较严重。(肖锋)

  来源:京华时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