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尼亚能令各方满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40 无锡日报

  哈马斯在2005年底巴勒斯坦地方选举中一度领先,哈尼亚称这表明“大部分巴勒斯坦人赞同武力对抗以色列”。以媒体解读此言为“支持暴力”。

  哈尼亚在此次立法委员会选举前后多次发表公开声明,采取更为模糊的字眼,淡化暴力色彩。他还表示,哈马斯虽然赢得选举,却不想“单干”,期待与法塔赫组成民族联合政府。

  哈尼亚此前虽然充当哈马斯对外使者,但缺乏在国际舞台上的外交经验,很少在公开场合使用英语,他今后在外交场合如何表现,令各方关注。

  而哈尼亚成为新总理人选后,最大障碍莫过于美国和以色列是否接受。

  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是美国向哈马斯提出的两项最主要条件。哈尼亚能否在这两个问题上,令西方世界满意?

  是否承认以色列,哈尼亚也许尚可使用模棱两可的措辞;是否解除武装,牵涉到巴勒斯坦内部,哈马斯能否得到利益保障。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勒13日表示,如果以色列撤离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哈马斯可以结束针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但并没有谈到是否“解除武装”。

  以色列则发出明确信号,不会与“哈马斯、组成哈马斯和依靠哈马斯的任何人展开任何谈判”。所以,无论谁出任巴自治政府新总理,只要具有哈马斯背景,就不能为以色列接受。

  据悉,哈马斯发言人马斯里18日在加沙说,哈马斯拒绝与以色列举行和谈。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哈马斯整个组织中,流亡叙利亚的哈立德·马沙勒地位最高,对外声明第一时间大多由马沙勒发出,哈尼亚只是巴勒斯坦境内最高领导。今年3月以色列总理选举结果揭晓之前,巴以关系不会取得重大突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