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崛起的“西部第一水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崛起的“西部第一水城”(图)

  凌波径———灞河边的节点码头(效果图)长堤蜿蜒10余公里,随着浐河灞河的走势“摇曳”着。沿途可见的不再是满目的垃圾,而是成行的树木和挑灯夜战的大型施工机械,使空旷寂寥的浐灞河充满了生气。

  2005年,一个名叫浐灞生态区的地方在西安城的东郊开始建设。在决策者的规划中,这里是一个与九宫格局的西安皇城完全不同的新天地:大面积的绿化、令人羡慕的水面、成片的湿地,优雅的环境吸引人群居住、生态旅游、会展聚集……这里将是一座城市化的生态区,一座生态化的新市区。

  7.1个亿,不仅仅埋在地下

  “以流域治理带动区域发展,以新区开发支撑生态重建。”在这样的发展思路指导下,2005年,7.1个亿投入到浐灞生态区,进行发展战略研究、区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梳理和土地整理。虽然这些投资都埋在了地下,但整个流域被遮蔽的美丽正一点点显露出来。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看到,浐灞河两岸成堆成堆的垃圾不见了,被清走的垃圾达120万立方米。雄伟的大堤沿着河道曲曲折折行进,18.6公里的堤防中,灞河堤防10.8公里,浐河堤防7.79公里。浐河西岸滨河路已经基本贯通,灞河右岸的堤顶路也已经夯实,预计今年“五一”就会全线贯通。灞河中能看到3座橡胶坝,能新蓄水面6500亩,使浐灞河城市段的蓄水能力超过10000亩。看不见的还有埋在地下的近30公里各类管线,被挖掘整理出的生态宝库和文化遗存,还有路边的树木,河边的灌木,都在等着春风唤醒。

  2006,绿意初萌水世界

  经过浐灞人一年的夯实基础,2006年将是浐灞生态区出形象、出效果、出效益的一年,在人们的期盼中,浐灞将撩开神秘的面纱。

  路网四通八达:浐灞大道、赵围南路、环园北路、凤城四路、玄武路等道路将从浐河西岸与东二环延伸线等城市道路连通,浐河上新建的三座桥梁和灞河上的新建桥梁将使浐灞三角洲有更多的出路与外界联系。广运潭东路、浐水西路、浐二路到浐八路,灞一路到灞四路等三角洲内部的主次干道的建设和完成,也将活跃浐灞生态区的血脉。供水、电力、电信、天然气、热力等管线同步安装到位,浐灞生态区核心区的土地孕育成熟,只待客商进入。

  关中风情广运:与浐灞三角洲隔灞河相望,就会看到水域面积达13平方公里的广运潭生态景观区。曾经的沙坑变害为景,大大小小的湖泊星罗棋布,层层相连,区内河道纵横,水面蜿蜒曲折,标志性建筑广运波庄就在这一片活水之中。上万亩水域供市民游览,大片的生态湿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六个别具风情的节点码头五一就能和你见面。当然你也可以在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活水生态运动公园进行动态旅游。

  “水”这曾经丰沛着大唐气象的概念,今日又重回西安人的现实生活。在浐灞三角洲,是8公里长的主干水系,在浐灞河流域城市段的水面将达到15000亩。随着截污管道的建设和浐灞河的打通,曾经污染严重的浐河也将呈现一湖碧水。河心一座200多亩的小岛是米家崖景区的湖心岛,这里将迎来首批在我市滨水度假的人群。

  灞上烟柳长堤:绿是浐灞的另一个主题。广运潭有绿,米家崖有绿,新建的道路边大堤旁也有绿,3000亩的绿化在西安掀起一场绿色风暴,西安的绿肺初步形成。春暖花开时,再来灞上,你看到的将是一幅祥和的景象:花红柳绿、路平水美,鱼翔浅底,白鸥汇集。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祥和。

  走向国际化新城区:2005年9月29日,西安“国际化”的开篇之作———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性会址在三角洲隆重奠基。当欧亚论坛再度在西安召开之时,人们就会在这里看到一个地处内陆的新“博鳌”。展馆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西安国际博览中心在欧亚论坛会址的西侧,今年4月6日将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就可以“显山露水”。还有浐灞管委会的行政中心大楼,也是完全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

  这里不仅有西安渴盼的绿与水,还有全新的现代面貌:东北方向崛起了西安新的商业副中心;西安全新的度假胜地;我国重要的区域性展览中心;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欧亚大陆桥上的重要城市……

  当热情的西安球迷为浐灞国际足球队加油时,别望了春深之际,来看看这崭新的队伍身后崭新的浐灞,这里正是水波浩淼柳含烟,浐灞生态区已经撩开了自己的神秘面纱。记者朱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