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政府工程款欠条进了当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县政府工程款欠条进了当铺(图)

  镇政府的欠条被用来流通。

  

县政府工程款欠条进了当铺(图)

  浠水县一家典当行的招牌。

  典当行人们并不陌生,在人们的印象中,典当行一般只抵押珠宝、汽车、房产等贵重物品,而在湖北省浠水县,一些典当行开展了面向政府工程款欠条的新业务。典当铺居然能够买卖政府部门的欠条,让人感到很好奇。这样的欠条会卖出什么样的价钱呢?记者进行了调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供稿

  湖北省浠水县靠近长江,是一个百万人口的农业大乡。在浠水县城有典当铺大大小小近10家。在一家典当铺门前,记者看到了典当政府部门欠条的招牌。

  1500元欠条只能当400元

  对于浠水县兰溪镇开具的欠款凭证,典当铺经理查看了其中的几张后,开出了很低的价格:“你这1500元最多我只能给你400元,超过400就不要。”

  1500元的欠条才卖400元,贬值得厉害。典当行经理说,卖欠条的人很多,只要价钱合算,典当铺都敞开收购。

  加固江堤签下千万元欠条

  据介绍,在这家典当铺,去年一年就收购了100多万元的欠条。据典当铺经理介绍,卖到典当铺里的欠条主要是1996年至1998年浠水县修建境内的长江大堤和浠水河河堤时留下的。当时浠水县为了让江河大堤达标,以乡镇为单位,对江堤和河堤进行加固,欠下了工程款和民工工资。

  政府欠了多少钱呢?浠水县副县长郑宁说:“乡镇大概有680万元,村级以下的也有个八九百万,加起来可能一千多万。”

  按照施工合同,工程完工的第二年就应付清全部欠款。直到现在,还有许多参加江堤建设的民工在等着拿回自己的工资。

  包工头民工面对欠条发愁

  兰溪镇花鼓石村村民张汉泉就是其中之一。他家境困难,至今还住在土坯房里。当年张汉泉在江堤上干了3个多月,本应拿到的2000多元工资,至今只要回了几百元。

  不仅民工在为工资发愁,一些工程承包商也有一肚子苦水。记者采访时,一位叫杨细香的妇女正在街头给人擦皮鞋。1998年,她丈夫借钱承包了一小段江堤工程,七八年过去了,十几万元的工程款一分钱也要不回来,讨债的人倒不断上门。50多岁的杨细香在城里租了两间旧房,靠擦皮鞋维持生活,她丈夫在外打工躲债,过年都不敢回家。杨细香说,为了还债,她只好卖掉一部分的欠条,剩下的近十万元的欠条她不敢再卖了,那是他们还清债款和今后生活的希望。

  当时很多工程承包人都是靠借贷款和借钱承包工程的。政府欠他们的钱要不回来,他们却要应付前来讨工资的工人和支付银行的利息,只好将欠条低价卖掉。

  欠条卖来卖去让当铺老板发财

  一个叫张曙光的江堤工程承包人说:“条子在我们手上不值钱。我们卖掉,他们(指当铺)就给我们打折,三折、四折,甚至二折。”

  为什么有人愿意花钱买欠条呢?典当铺老板解释说:“他欠你的钱,他拿钱从我这里买(欠条)抵给你。你把条卖给我,我再卖给他。就这样转,私人之间转。”典当铺经营者就低价收高价出,从中赚取5%左右的差价。

  浠水县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兑现自己开出的欠条呢?浠水县有关领导表示,因为财力有限,要还清欠款,确实困难。然而记者了解到,虽然无钱还债,但最近两三年,浠水县有关部门却在不断更换新车,县里有四五位领导乘坐的都是新款别克君威轿车。

  郑宁告诉记者,“去年买了一辆轿车,也是别克君威,2.5排量。纪委有个规定,县级领导买车的价格不能超过20万。”但据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05年以前,2.0、2.5排量的君威轿车都在20万元以上。

  挤不出钱还欠款,却还能筹出资金买新车,而且黄冈市委、市政府规定,县级县职领导干部每三人才能配一辆小汽车,但是浠水县长、副县长每个人都配了小汽车。

  2005年,浠水县因为清理工程欠款清欠率为零,被湖北省政府通报批评,这一度让那些拿着政府欠条的人充满了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