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优势 补上“短板” 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5 南方日报

  发挥优势补上“短板”协调发展

  光明日报前日发表文章介绍我省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当好排头兵成功经验

  经济实力“强”起来

  2005年广东GDP达到了人民币21701.2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按现行汇率折算为2648.44亿美元,首次超过新加坡和香港;全省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267.76亿元,标志着广东经济跃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说,广东的发展是来之不易的,主要得益于邓小平改革开放的理论。邓小平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求广东作为“窗口”,作为“实验田”,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广东做到了。江泽民同志对广东寄予厚望,提出要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广东基本做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希望广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当好排头兵。广东正在当排头兵,而且继续当排头兵。

  文化腰杆“硬”起来

  广东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其倡导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已深刻影响了近代中国。“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广东人精神”,成为新一轮发展的精神动力。

  广东音像制品发行量占全国七成以上;报纸的种类、印数、报业总收入均列全国第一;印刷业年产值500亿元,占全国五分之一强,珠三角已成为世界重要的印刷业基地。

  科教兴粤“亮”起来

  广东科技综合实力目前排在北京、上海之后,居全国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总体水平居全国首位,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连续9年全国第一,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47%。

  1998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8.1%。为此,广东近年来实施教育“补短”工程即新广州大学城的建设,仅用19个月就完成大学城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迅速提高到22%。

  全文见0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