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录取师范生应获优选权 省农工党建议加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林亚茗)新学期开学了,仍有一部分师范类应届毕业生找工无门。面对广东教育跨越式发展师资紧缺与师范生“供过于求”的矛盾,日前,省农工党向省政协会议提出“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省农工党建议,师范生源的“入口”应获优选权。

  本土应届生不敌南飞“孔雀”

  据了解,自高等教育扩招以来,师范院校生源素质逐年下降,师范院校毕业生已普遍不受各类学校欢迎。

  省农工党有关负责人举例,广州市25所示范性高中扩大招生,尽管急需大批教师,但大部分学校并没有把这些就业机会留给师范院校的应届毕业生,而是吸收从外地来的40岁以下的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或有硕士学位以上的高学历者。他说,“因此给本土的师范类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使大量的师范类应届生,特别是面向幼教、中小教师资后备力量的师范类院校学生面临着‘毕业意味失业’的尴尬。”

  招生体制影响生源质量

  据介绍,仅仅十年,小学教师的学历要求已从“中师”跃升为本科。

  “这与中等师范学校或转为普通高中,或晋升为师范专科学校后的招生体制有关。”省农工党认为,升格后的师范专科学校学制变为“3+2”,培养目标为小学教师,而且不包分配,免交学费的政策也取消了,其中录取顺序已从昔日提前录取或与重点高中同时录取改变为在一般高中招生后录取,因此而导致了优秀生源的流失,生源格局的变化渐渐形成了恶性循环。“尽管学历升格为大专,但这样培养出来的小学教师,在‘供过于求’的今天,不能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是很自然的。”该负责人说。

  师范类学校应有优选权

  省农工党表示,为保证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必须加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这个重任应由师范院校承担,政府应从政策上有所保障。

  省农工党认为,当务之急须提高师范生源的质量,从“入口”上解决问题。为保证生源优质,政府应出台各种配套政策,让中小学教师职业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吸引优秀学生报读师范类学校;同时,提升在职教师的水平,逐年分流、淘汰不合格者,保证教师队伍的高素质及使教师的人生价值得以体现。

  “在生源的筛选上,师范类学校必须具有优选权”,省农工党建议,师范类院校的招生质量必须得到保证,比如本科师范院校应列为第一批录取学校,进入211工程的重点师范大学列为提前批录取学校;报考师范院校的考生在文化课成绩合格后,需增加面试,分为口试和笔试,以检验其语言表达能力,普通话水平,文字表达能力,软、硬笔字书写基础;推动系列课程设置的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