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腐败食物链层出,“害群之马说”尚有底气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12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新华社报道: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有医生约200名,却有140多名陷入了“回扣陷阱”。报道所揭露的医生集体腐败案,由权钱交易构筑的腐败食物链,涉及面之广,人数之多,数额之大,程度之深,不可谓不严重,但老实说并不令人感到震惊或意外。在现行的医疗体制、权力监督、腐败治理等等方面都存在不健全、不完善甚至巨大漏洞的情况下,在其内

部滋生这类集体腐败、形成利益均沾的食物链,不但不值得惊讶,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而在日前,新华视点记者还揭出了安徽灵璧县公安交警疯狂敛财的一条腐败“食物链”:交警明目张胆“吃”司机,交警内部逐层“吃”,最后是原公安局长王建华肆无忌惮“吃”交警。

  对于吏治腐败、行业腐败和社会不正之风、不良现象,有关方面、主流媒体往往将其归结为个别或局部现象,而涉案者多被称为“害群之马”,所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是也。

  如今的问题是,面对一条又一条被揭露的腐败食物链,以及众多的涉案者,“害群之马”之说的底气究竟还充足不充足呢?一家医院超过7成医生收回扣,整个县的交警相互“吃”,马德卖官“一条龙”,凡此种种,人们还能理直气壮地说,这些医生、交警、卖(买)官者只是其所在群体中的“害群之马”、个别现象吗?

  这种“害群之马”论调,往往容易淡化了问题的严重性,忽视了问题的关键,由此导致处理问题思路的偏差,处理手段的疲软,使问题没能获得彻底解决,结果往往是“旧病未除,又添新病”,恶性循环,最终沉疴不起。

  默客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