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委会选举 “开发商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13 南方新闻网

  业委会选举“开发商说了算”?

  开发商票权数是业主平均票权数近600倍,政府相关政策遭质疑

  小区业委会选举,总数28000个票权数中,仅开发商一家就占去了6117个,是每户业主平均票权数的近600倍。面对业主们的不满,开发商表示,自己只是按照相关政策维护自

己的合法权益。

  开发商也能算业主?

  2月15日至17日,是彩田村首届业主委员会选举的日子。可截至最后时限的当天晚上,小区内只有不到5%的业主投出了选票。“这是我们对现在不公平选举方法的抵制。”

  昨日,记者在彩田村一栋门厅里看到,墙上贴满了业主对业委会选举不满的“抗议书”,在公示的候选人资料表上,有的还被业主标上了“不是业主,怎么有资格参选业委会?”

  业主陈老伯告诉记者,很多业主是在选举当天才得知仅开发商一家就有六千多个票权的,“是我们每户业主平均票权数的600倍。这样的话,不就是它想选谁就选谁了?”业主蔡先生表示,现在筹委会公示的18个候选人里,有不少根本不能让业主满意。要是按照现在的票权分配,开发商说选谁就选谁,选出的人是否能真的代表全体业主的利益,实在让他们担心。

  记者随后联系了此次业委会选举中开发商的代表谷先生。对于业主们的质疑,他表示,处理结果会在近期以书面的形式向全体业主公示,“我们肯定会按照政府的规定办。也会维护我们自己合法的权益。”

  根据2005年1月7日开始实施的《深圳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第十九条规定,“业主大会投票权按物业的面积计算,特区内各类物业按每十平方米为一个投票权,不足10平方米的按四舍五入计算。”开发商所拥有的彩田村9552.79平米的商业中心,加上51622.02平米的负一楼,使它一共可以获得6117个票权。

  业主选举“面积说”遭质疑

  昨天下午,彩田村不少业主对这种“房子大说了算”的规定表示了质疑,“按照这个规定,在选举业主委员会时,业主倒成了弱势群体。”

  而另一大型社区的业委会主任阮先生则告诉记者,当初业委会选举时,按照“面积说”的规定,开发商确实有能力操纵选举结果。因为虽然业主在总票权数上会超过开发商不少,但大家的票权是分散的,分摊到不同的候选人身上,都不会很多。而开发商手中几千甚至上万的票权数,完全有可能是“业委会选举,开发商说了算。

  本报记者王莹张璟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